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省培—河北省骨干教师高中数学研修总结 李玉欣
   发布时间:2016-07-02 20:26:38

 

在河北师范大学接受了历时20天的培训,在这20天的时间里有幸聆听了很多数学专家的讲座,并能深入到名校参观学习,感到受益匪浅,现将自己的收获做一梳理和总结。

第一,这次培训为我如何指导我校数学学科的校本研修指明了方向。作为我校的数学学科组组长,如何提高本学科的教科研水平,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实践中我也做了一些尝试,但是苦于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并未收到很好的效果。石家庄二中孙福山校长的讲座让我茅塞顿开,“教研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根据学校的具体校情,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梳理出关键的问题,从问题出发进行教研,才会更具有实际意义。我想,我在今后的学科教研中会将这次讲座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第二,张生春老师的讲座让我对“如何进行课堂上的听评课”有了耳目一新的认识。同时我也将我们学校听评课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发现了很多问题,并萌生出了很多想法,比如针对我校教师评课时没有针对性的问题,我想可以从设计“课堂听课卡”入手,在听课卡中加入:观察点、支持的环节、学生的具体表现、教师的理达情况、意见和建议等具体内容,给老师的评课一个抓手,使得我们的评课更加具有针对性。

第三、薛红霞老师关于“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讲座,让我对如何上好概念课、习题课和几种规则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反思了自己在授课中的不足。我想这次的讲座对我今后教学的影响应该是深远的,同时我也会将我在其中的收获带回给我校数学组的全体老师,并发挥集体的力量,让我们日常教学的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四、章建跃、王尚志、张惠英等几位专家关于“数学核心素养”的讲座更是让我收获满满。通过专家对教材和课标的解读,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比如说对教材挖掘的不够深入,没能真正理解教材编写的意图,因此也就无法很好的贯彻教材的教育精神;在教学过程中站位低,思路不够开阔,缺乏主题意识,这势必会制约学生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发展;同时,这些专家的讲座让我对数学的六大核心素养有了较清楚的认识,同时也对应该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落实这六大核心素养有了很深的体会。

第五,对三所学校的实地考察,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精英中学和衡水中学成绩的取得值得我去反思,石家庄一中的翻转课堂更是让我耳目一新,那么如何将这些院校的优秀做法为我所用,如何根据自己学校的校情进行课堂改革便值得我们深思。

短暂的培训即将结束,心中有种不舍,非常感谢为我们这次培训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我一定会将本次的收获传达给我校的每位数学教师,同时落实到我们的课堂实践中去,让这次培训的精神在我们的课堂上得以延续,同时也期待着下次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