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河北省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季美倩
   发布时间:2016-07-02 20:25:04

 

河北省高中数学骨干教师
培训总结
河北省海兴县中学     季美倩
     我非常荣幸参加了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2016年河北省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此次培训有来自全省的97位重点高中的数学骨干教师参加。在为期20天的学习过程中,我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服从学校的教学安排,认真听讲每一节课,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用心体会专家讲解,整个培训过程保持全勤,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作业。
    这次培训,授课老师有中学名师、大学教授、教育专家。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专家们知识渊博、业务精湛、理论深厚、视野开阔、观点新颖、理念先进,他们高站位的思考、高观点的讲解、具体有针对性的解剖、客观全面的评价,使人大开眼界、大长见识、进入了豁然开朗的新境界!这一次培训学习真正使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师者形象、大家风范!心理学专家刘毅玮教授教给我们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告诉我们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情绪就是教育质量的道理!“育人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变人的苦乐观。”!她教给我们心理调适的方法,要面对现实,阳光工作,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纳自己不能改变的。“章建跃教授的注重概念本质和数学内涵的教学观念、张硕教授的数学建模知识传授、程海奎教授的概率有关概念的入木三分的刻画、米据生教授的高观点下的中学内容阐述、张生春教授高考试题赏析,使我们大开眼界、茅塞顿开、受益匪浅!这些都使我受到了知识的洗礼,经历了头脑的风暴!这也定会使我以后的工作思路更清晰、观念更先进、方法更得当、措施更得力!石家庄一中的互联网教学、精英中学6+1教学、西柏坡的红色教育、这些观摩、考察、学习活动,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有了学习的目标,有了行动的方向!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题讲座、互动讨论、实践模拟、观摩学习、红色教育等。回首二十天的培训,自己观念上接受洗礼,理论得到升华,教学技能得到一定的提高;经过此次培训,我更深刻地意识到终身学习,做一个有实践的思想者是一名教师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教育的理论、方法、形势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能使自己的教学工作达到最优化。这些收获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调整自己,完善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上不断进步!
    这次培训, 我们不光增长见识,还结交了众多朋友,收获了友谊,建立了学习交流的根据地!通过学习、与授课老师以及学员的互动交流,我逐步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现代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明白了在教学活动中应遵循的客观规律,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我要不断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把素质教育潜移默化地贯穿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培训期间,我们组织讨论,每人就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办学优势、发展方向等各抒己见,每一所学校都有她的特色,每一所学校的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介绍他们各自的先进办学经验。我们全体学员与老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探讨高中数学教学的困境和对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班主任老师建立了高中数学骨干教师群,为我们交流学习搭建了一个方便的平台,这也必将成为我们同学友谊增进的园地!
    这次培训,河北师大数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高标准的学习、住宿、交通与饮食条件,使我们的培训生活充实有趣、身心受益。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在学习与活动上为我们精心安排,在生活上的给我们以周到的关心和照顾,使我们的培训生活多滋多味、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