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数学核心素养与中小学数学教学 马秀丽
   发布时间:2016-06-29 10:57:10

 

今天听了王尚志老师关于数学核心素养的课程他首先谈提升数学核心素养的背景1,基于社会进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2教育深入发展的标志:法治化,制度化3,21世纪基本能力4立德树人5数学的发展价值等几个方面给我们讲了一系列现在的教育现象。告诉我们要有问题要有事业,向上走,心胸要阔.

又谈了高中数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修订思路从立德树人工程 ,落实在幼儿园到研究生课程 ,以高中课程修订为突破, 中学生应具备核心素养,每一个学科应具备核心素养 。关于核心素养的基本定位就是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基本特点是,核心素养是所有学生应具有的最关键、最必要的共同素养 ,核心素养是知识、能力和态度等的综合表现 ,核心素养可以通过接受教育来形成和发展 ,核心素养具有发展连续性和阶段性 ,核心素养兼具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核心素养的作用发挥具有整合性。对于核心素养需要社会的,自主的,自身的文化休养. 核心素养的立意在于: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  四能:提高从数学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核心素养: 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 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 。告诉我们要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发展数学应用能力及创新意识;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核心素养的历史发展 过程是课程:知识立意——能力立意——素养立意 ;三个能力:运算能力、逻辑推理、空间想象;五个能力:抽象概括、逻辑推理、空间想象、运算求解、数据处理 ;六个核心素养 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 ,直观想象、数学运算 、数据分析。数学素养具有整体性和抽象性对于整体性解释了;数学每一个核心素养有自身独立性,在学习数学过程中,在发现与提出、分析与解决数学问题和实际问题中,它们各自在不同环节会发挥不同作用。 但是,我们更需要强调整体性,六个核心素养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它们不是两两“不交”的独立素养,而是相互“交着”相互“渗透”的。 在直观想象中,蕴含着抽象、推理(运算)、模型; 在抽象概括中,也离不开直观、推理(运算)、模型; 在数学建模的过程中,更是需要直观、推理、运算、模型交互发挥作用,数据分析是特殊的数学建模,统计建模。 对于抽象性;数学抽象是指舍去事物的一切物理属性,得到数学研究对象的思维过程。主要包括:从数量与数量关系、图形与图形关系中抽象出数学概念及概念之间的关系;从事物的具体背景中抽象出一般规律和结构;用数学语言予以表征。 主要表现在: 形成数学概念和规则; 形成数学命题和模型; 形成数学方法与思想; 形成数学结构与体系。

   问题谈了很多,深有所悟,更让人感动的是一个七十岁的大家一连不停的在下午讲了近三个小时,感觉不光在教道理还在教做人一直反复告诉我们要心胸开阔,要多读书,要努力提升自身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