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园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20 15:37:22

幼儿园案例分析

承德市寿王坟镇中心幼儿园  李玉华

     案例:         

第一个孩子和妈妈手牵着手来了,“呀,你来的真早呀!宝宝叫什么名字?”他看了看我们,咧嘴笑了笑,却不说话,“说呀?告诉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在妈妈的鼓励下,他才不好意思的哼了一句“我叫王鹤琪”。然后拉着妈妈在教室里很好奇的溜了一圈,最后坐到了娃娃区角,开心的玩起来了。             

 分析与反思:  

 1、孩子们第一天在幼儿园的表现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内,哭闹的现象,玩耍的情况,吃饭的后果,睡觉时的情景。每一年每一届都要经历这样相似的“痛苦的第一天。”而一天的观察也给了我们很多的信息。       

2、孩子的个性发展很重要。有的孩子适应力很强,有的孩子完全缺乏安全感,依赖性太强。这与孩子的个性有很强的关系。而我们也要根据孩子的个性来因材施教。有的孩子要哄,有的孩子要骗,而有的孩子适当的时候还要来一点硬的。在简单的短促的一天接触中还发现孩子的依赖性与主要抚养者的关系也很紧密。爸爸妈妈带大的孩子适应性更强。而和爷爷奶奶更加亲近的就会比较依赖。如我们班级的凡凡就在奶奶的陪同下才能安静玩耍。                  

 3、鼓励孩子,让孩子喜欢幼儿园。我们通过奖励小红花的方式让孩子能够喜欢幼儿园,喜欢和老师,朋友一起做游戏。激发幼儿快乐来园的情感,能逐渐接受并喜欢集体生活。       

 4、音乐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哭闹的很厉害的时候,我们用录音机播放了一些欢快的儿童歌曲。并鼓励孩子随着音乐拍手、点头。立即孩子们的哭声小了许多,还有的孩子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呢!一些哭闹的孩子也渐渐的安静了下来。    

 5、托班孩子入园初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逐渐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应该结合托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一些新奇有趣、形式多样的游戏和活动,吸引孩子,让孩子忘记哭闹,体验和大家一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