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园教师职业标准解读》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05-20 15:36:36

《幼儿园教师职业标准解读》学习心得体会

承德市寿王坟镇中心校幼儿园  李玉华

通过本次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我收益很大,使我深深感到了社会、家长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是孩子人生旅途的启蒙人。更加深刻理解贯穿《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幼儿为本要求幼儿园教师热爱幼儿,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幼儿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全面健康地成长。师德为先是幼儿园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准则和规范,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做到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担当起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促进者的责任。能力为重突出了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引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实践能力,强调幼儿园教师要能以“专业”的意识与行为进行保教工作,具有遵循幼儿成长规律进行教育的能力。终身学习的理念适应了国际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改革的趋势,同时也适应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职业特别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与实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可以用“爱和能力”四个字来表达。“爱”,一是要求幼儿教师要热爱工作岗位,二是要求幼儿园教师要关爱幼儿。“爱”是“专业理念和师德”的最好阐述,唯有拥有这两个“爱”才能够从事幼儿园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能力”是在“爱”的基础之上对幼儿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幼儿园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两个方面。唯有掌握了这份“能力”才能够做好幼儿园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在基本要求层面,更是充分反映了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态度、知识与能力。如:特别强调了幼儿园教师要将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并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掌握和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和个体特点,重视生活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重视环境和游戏对幼儿发展的独特作用,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等等。     

    我要把《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转换为具体的奋斗目标,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保教能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业务精良、拥有“爱和能力”的专业幼儿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