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园早期阅读与环境息息相关

——听王会平老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6-05-20 15:34:02

幼儿园早期阅读与环境息息相关

                          ——听王会平老师讲座有感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花园幼儿园   薛志琦

本次国培中,有幸聆听了师大幼儿园王会平老师分享的《指南背景下互动分享阅读实践》,在讲座中老师例举出许多绘本实例,并且给出一些教育建议,用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升幼儿的学习品质。学习后,我认为,良好的环境就像无声的教师,引导着孩子向健康的方向成长和发展。努力为幼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幼儿能充分感受语言魅力,潜移默化地接受相关的语言知识,主动去探索、发现,以获得成功的喜悦。

  

1、  宽松、愉快的阅读场所

一个宽松、愉快的阅读场所能让幼儿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与环境进行互动,从而加强早期阅读训练,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

(1)  图书角

区域活动中,图书角已成为幼儿必不可少的活动内容,它以开放自主的活动时间、空间,时时吸引着幼儿。他们将自己家中最喜爱的图书也带来放置在图书角里,与同伴一起欣赏,相互交流,在丰富班级图书内容的同时,也增进了孩子之间的相互交流,获取更多的阅读信息。

(2)  能感知积累经验、主动探索的区角环境

幼儿园教室的墙壁上,各个活动区域的布置都有幼儿的参与,做到形象生动、色彩鲜艳,幼儿经常驻足观看讲述。高度和孩子的视线持平,让他们在不经意间不断感知、积累阅读经验并得到强化。

2、  丰富多彩的阅读材料

幼儿的阅读又不同于我们成人阅读,他们尚未达到凭借书面文字尽心阅读的地步,所以
面对当今社会上大量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图书时,我们该怎么为他们选择呢?到底什么样的图书才最能吸引幼儿,最适合幼儿的阅读呢?

(1)  适合幼儿看的书

幼儿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为主要特征,这就决定了幼儿读物以图为主,图文并茂,因此,幼儿读物的图画色彩要鲜明,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图画内容应简单、具体、生动有趣,以引起幼儿的兴趣。所配的文字应优美简练,以利于幼儿的理解,并从中受到优美语言的熏陶。如《咪咪画报》、《看图说话》等一些故事书,都很适合幼儿观赏、阅读。

(2)  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书

幼儿时期,是幼儿获得知识,获得教益的最初期。获得的知识、教益是否全面,是否正确,对幼儿以后的人格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幼儿阅读的图书不管从品种、内容来说,都不能过于单一,应涉及面广一些。如《白雪公主》、《丑小鸭》等童话故事,《看图识动、植物》、《看图识字》等知识类读物,以及《幼儿智力世界》等启智类读物,都较能满足幼儿旺盛的求知欲及迅速发展的语言、智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