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园教师心理压力自我调节
   发布时间:2016-05-20 15:33:34

幼儿园教师心理压力自我调节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花园幼儿园   薛志琦

本次学习中专家袁立壮为我们分享了“教师压力应对与情绪调节”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触动很大。当前幼儿教师的心理压力与日俱增,多数幼儿教师业已产生了职业倦怠感。分析幼儿教师心理压力的形成一是来自社会因素,二是来自工作因素,三是来自教师个人因素。教师心理压力如若过大会产生躯体不适、抑郁、偏执等疾患。长此以往,不仅会危及幼儿教师身体及心理健康,还会有害于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因此,幼儿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调节势在必行。本文提出了几种自我调节方法,以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

面对压力我认为教师应学会自我调节,这是幼儿教师保持身心健康,缓解职业压力的主要途径。自我调节主要有以下一些方法:

(一)、面对挫折、主动解决:

1、在认知上:挫折在生活上是难免的。事情顺利时,心存感激,事情不顺利时,不怨天忧人,同时要正确对待“失败”观念。

2、在态度上:遇到挫折不要逃避责任,重要的是发现阻碍或困难之所在,谋求解决之道,要冷静客观的分析。

3、在行动上:修订自己的目标、制定有效的调试措施,面对不如意的事情,应学会换一种思维,学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是保持自身健康快乐的重要方法。

(二)、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建立合理的期待。客观的分析自己在竞争中的优势、劣势,同时正确认识他人的优长与成绩,并通过积极努力使自己的优势发扬光大,建立一种合理的期待。

(三)、积极参加在职培训,提高自身素质。高素质的培训是缓解教师压力的间接途径。教师应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接受新的知识与技能,就能使自己轻松自如的应对工作,消除焦躁、不安的情绪,业务素质提高的同时,还应加强思想素质的锤炼,自身修养提高了,心理压力就能进行自我调节。

(四)、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身能力。幼儿教师处于工作的第一线,要逐渐摸索、积累经验,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完善自己,提高技能的同时使自己产生成就感也是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

(五)、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幼儿教师发挥角色作用、工作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些矛盾经常由误会所至,但人们往往不会直接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导致矛盾越来越尖锐。因此,遇有心结时,应直面矛盾,及时解决,心情会更加舒畅,或者找知心的朋友倾诉,寻求朋友的帮助。

同时,在工作中融入个人的感情,对待同事要尊重、多关心、多支持,把同事当作朋友;而且还应该有豁达的心胸,凡事不能斤斤计较,以“海纳百川”的心胸来接纳同事,赢得他人的尊重。这是减少矛盾,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六)、学会放松的技巧。心中有积郁,要畅所欲言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如:找个挚友倾诉,写信给远方的朋友,写日记,找适合自己心情的歌曲放声歌唱,极度悲伤时,不妨大哭一场,以免在心中堆积情感垃圾。及时适度的宣泄会使得自己的心理变得轻松些。

(七)、养成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生活有助于调节人的情绪,因此注意合理安排工作和休闲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参加各种健康活动,劳逸结合。幼儿教师大多是年轻人,精力充沛,富有朝气,更应该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在各种社交活动,文娱活动,体育活动中使紧张的心情得到适当的缓解。

(八)、陶冶性情,学会幽默。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本是幼儿教师的专长,有很多教师在工作的重压之下,即便弹琴作画也了无生趣。因此教师应转变观念,有意识的使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美、感受美,使自己多些快乐的享受,并将自己的快乐用轻松的方式传达给他人,营造宽松和谐的精神氛围。

当然,缓解心理压力,除了教师自我调节以外,从管理角度,还应注意尽量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也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去制定。只有从各个方面都予以重视与调整,才能有效地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使教师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从而使幼儿也能得到身心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