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书法培训心得体会
-------朱德清
   发布时间:2016-03-30 21:48:12

2016319日至41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书法教师培训班,在培训中,我们聆听了河北师大冠学臣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宗宏宇、毕芳芳、吴玉、杨春等老师的专业培训,使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培训,时间虽短,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让我在思想、理念、方法等不同方面都得到了洗礼和提高。     

 

冠学臣老师首先从传世经典《兰亭序》入手,以王羲之书法为核心,遍述历代碑帖,讲授高屋建瓴,在浩如烟海的前朝书法中去伪存真,让人眼界大开,在许多专业性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宗宏宇、毕芳芳、吴玉、杨春等老师根据参训学员大多来自中小学一线教师的现实,强调从基础入手,几乎是手把手地教老师们练习硬笔、毛笔书法。

在刘凯丽老师精心组织下,学员学习的热情高涨,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大家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书法传承的重要性。中国书法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它既能锻炼意志,又可陶冶情操;既反映个人的意志。练习书法对于培养人的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智能素质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个性塑造及审美能力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我想,教师为人师表应具备丰富的知识,更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与人格魅力,能以自身榜样无言的力量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在今后一段时间中,要尽量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积极行动,尽快地消化和吸收培训的知识,我会在接下来的书法学习中先从临帖入手,多练字、多读书、多研究,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争做一名全面的优秀的书法教师。 

这次培训,收获很大,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书法水平,也对传承民族的文化艺术,修练人的涵养素质,对今后在学校进一步开展书法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更新了理念,我会尽我所能按照市语委要求把我学到的东西在学校推广,更会铭记专家们的话,“技”、“道”并进,提升自己的 “人品”和“书品”。 努力为书法教育和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