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书法培训学习心得
内丘县第四中学 杨保瑾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9:13

学校委派我参加了2015年书法教师国培培训班,收获还是很多的,首先作为一名教师,能写好字,写一笔好字,这是职业所要求的!因此在此种情况下,我决心要学好书法。自己是一位数学教师,平时虽然很喜欢书法,但是基本功却很差。但我学习认真刻苦,感到受益非浅:

第一,最基本的就是可以让自己的字变漂亮起来,写得一手好字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可贵。可以宏扬祖国传统文化。还可以学到很多文学知识。中国书法史实质上就是中国文化史,文字起源密切相关。

其次,书法不仅是写字,书法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书法需要的是耐心和持久的坚持,因此在练习书法的同时,可以修心养性,这对于提高自己的素养,很有帮助。所谓“字如其人”。

当然许多初学者都认为书法入门有一定难度,都想寻求一些经验与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总结了一点练习书法的认识:

首先,书法是一个长期练习的过程,一朝一夕是练不好书法的。所以我们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需要写字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绝不马虎,从一笔一划练起,最后才能把字写好。学习书法要勤奋,贵在坚持练习,最少每天要练习半小时以上。书法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坚持练习下去,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有所成绩,不要想着立竿见影和一步登天。

其次,临摹很重要。学习书法一定要临帖,先要入贴然后才能出帖创作。当然学习书法更要勤于思考,最好能找个好老师。书法是一种艺术,而要进入艺术之门,最好是能有一个引导者。如果能找到一个名家大师作为自己的老师,那么对于学习书法的效果将会事半功倍。若是找不到老师,可以经常看看字帖和历代名家大家的作品,在看作品的时候思考这字的结构、形体、笔画、用力、布局等等方面,思考如何才能让一个字能够具有艺术感,即既漂亮美观,又具有神韵。我进入培训班的时候,开班仪式上王广顺老师就说书法最好不要自学,最好要有名师指导,自学很大程度上等于自杀,开始我还不相信,以前的我就是喜欢书法自学的,但到了书法班上时自己的很多毛病就暴露出来了,进步远远比不上其他同学,后来自己抓紧临帖才有所改善。练习最好能从篆隶书开始,练习转笔等,等笔法稍有掌握了楷书练习楷书,掌握字的结构,布白等,最后练习行草书。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观察和体会的,我想这也是我们书法人要到达的境界。

第三,书法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当然这指的是书法一个比较高的境界。当书法到达一个比较高境界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加上自己的特色,加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领悟,将自己的这种想法在书法中体现出来,真正做到字不仅有形,形美,而且要做到有神,神形俱备,这才是好的书法。

俗话说:要想练好字,功夫在字外。当然书法练习有时是很枯燥的,这里建议大家感觉枯燥的时候或者说没有进展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比如绘画、音乐、舞蹈、垂钓等活动,这将有助于书法的练习和水平的提高。

总而言之,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能够练就的,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需要提到的一点是,我们平时应该培养对学习书法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书法有较大的兴趣,我们才能练就一笔好的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