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书法
书法培训心得 保定市第二中学分校 赵世瑜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0:04

20163月,我有幸参加了初中书法教师培训的学习。在短暂的学习期间,聆听了书法界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徜徉于书法艺术的历史长河,欣赏历代书法大家的神品杰作,体会书法艺术之精妙,感受中国书法文化之博大精深。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传承书法艺术这一经典文化之重任。现就如下几个方面谈谈本次学习感悟。

学习了中国书法史,对汉字书体的演变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书法艺术是可读可识的直观艺术。通过欣赏《曹全碑》、《张迁碑》、《乙瑛碑》、《礼器碑》、《兰亭序》、《九成宫》等一系列古代书法经典作品,领略赵孟頫、颜真卿、苏轼、欧阳询、柳公权、楮遂良等古人书法之神采,提高了自身的书法审美能力。在书法艺术的熏陶下,使我对书法进一步增强了浓厚的兴趣和无比的热爱,愿不惜一切以精益求精的人生态度致力于书法艺术的探究。毛笔的特殊性丰富拓展了书法艺术的和内涵,汉字的特殊性产生了中国别具一格的形式意味。书法不是绘画的形,而是示意的形、抽象的形。领悟了一些书写技法。书法是创造美的艺术,从点划到结体,都有一定笔法、字法、章法。

短短几天紧张而又快乐的培训中,既有名家名师和一线老师的讲座、又有参观和笔会等活动,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内容充实而丰富,形式严谨又不失活泼,尤如秋日的阳光温暖,明晰着我们书法教学的方向,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在思想、理念、方法等不同方面都得到了洗礼和提高。要是能天天这样学习充实,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又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