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美术
陈颖霞 书法心得
   发布时间:2016-01-21 09:24:15
书法国培学习心得
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小学   陈颖霞
    1月11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书法国培,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在与老师、学员们的交流和探讨中,我深感自己书法知识的欠缺。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受益匪浅,渐渐领悟到其中的一点奥妙了,现与大家分享。
    第一,书法不仅是写字,书法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书法需要的是耐心和持久的坚持,因此在练习书法的同时,可以修心养性,这对于提高自己的素养,很有帮助。所谓“字如其人”。
第二,经过这些天的学习,我懂得了:首先,书法是一个长期练习的过程,一朝一夕是练不好书法的。所以我们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需要写字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绝不马虎,从一笔一划练起,最后才能把字写好。学习书法要勤奋,贵在坚持练习,最少每天要练习半小时以上。书法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坚持练习下去,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有所成绩,不要想着立竿见影和一步登天。其次,临摹很重要。学习书法一定要临帖。
    第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我知道了书法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当然这指的是书法一个比较高的境界。当书法到达一个比较高境界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加上自己的特色,加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领悟,将自己的这种想法在书法中体现出来,真正做到字不仅有形,形美,而且要做到有神,神形俱备,这才是好的书法。
总之,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能够练就的,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需要提到的一点是,我们平时应该培养对学习书法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书法有较大的兴趣,我们才能练就一笔好的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