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衡水市平泉一中 李来生 2015.09.24)
   发布时间:2015-09-27 09:41:41

 

           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作用            
                         

衡水市平泉一中   李来生  2015.09.24

(一) 促进中学地理教育改革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 》提出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知识的新教育理念,提出要“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特别强调通过自然地理探究活动使学生亲身体验地理知识的产生过程,增强地理实践的能力。加强自然地理课堂教学,必然会对中学地理教育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二) 培养学生地理能力,培养地理人才
    自然地理学属于自然科学,从自然科学发展的历史看,自然科学历来注重实验,可以说没有实验就没有自然科学。从科学教育的实践看,实验教学也是自然科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学生了解科学的发展,有效地掌握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实验兴趣和能力,形成科学态度和科学的行为方式,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中学自然地理的教学对于提高学生发现地理问题、进行地理问题的研究和探索的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效果,同时对发现培养地理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三)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中学生的生理发育快,心理成熟也处于关键的阶段,他们对于大量的理性知识,会觉得枯燥、乏味,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而对于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感性知识,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积极性,尤其是和他们切实相关的事情。因此,在中学地理课堂中大量引入地理实验,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科学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
学习自然地理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培养学生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知识与技能
地理知识教育方面: (1)地理实验可以展现地理景观和地理事物, 学生容易形成对地理表象的正确认识,有利于地理概念的学习和掌握。(2)通过对地理模型及地理统计图表的分析,学生有利于掌握地理分布的规律。(3)地理实验可以模拟展现地理过程,有利于地理演变知识的学习,掌握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4)有利于学生分析地理要素之是的关系。
地理技能教育方面: ( 1)地图、图表的绘制技能; (2)地球仪的使用技能; (3)天象、气象、水文、地震、环保等方面的简单测报仪器使用技能; ( 4)地球、地形等模型的制作技能。
地理能力培养方面: (1)地理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地理观察、测量、实验和探究能力; (2)地理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计算、比较、分析、判断、推理、想象、综合等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