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外出听课学习心得(承德市平泉一中 李来生 9.23)
   发布时间:2015-09-24 19:43:53

 

              外出听课学习心得

                         
承德市平泉一中   李来生 2015.09.23
 
9月23日,我们全体省骨干培训教师到正定中学去听课学习,真的是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让我充分领略了课堂教学的无穷艺术魅力。现就这次学习谈一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一、收获
1、课堂教学真实,更具魅力
     在以往的观摩课教学中我总是觉得事先准备的痕迹太过浓重,当然并不是不备课一点准备都没有,而是不应该把每一句话每一个答案都要事先给学生灌输,害怕作课中出现纰漏,学生的每一个答案都是准备好预设好的,而不是适时生成的,虽然按部就班成功的完成了一节看似完整的课堂教学,其实却缺少了真实性,多了几分虚假。听了正定中学教师的课,我觉得在教学中他们做到了真实的教学,首先教师为学生创造广阔的思维空间,使学生暴露思维的真实,教学中没有一种固定的答案,而是拓展了思维的空间,这样学生的思维很活跃,即时生成的答案各式各样,让人找不到雕琢的痕迹,很真实。其次,学生畅所欲言,让学生凸显个性的真实,
2、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学生乐此不疲  
    教学情境的设置应注重来自于生活,这样学生学习起来便于思考操作,同时也能在生活中加以应用。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解决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手段方法,掌握技能。所以情境的创设需要我在生活中教学中多观察,多思考,多操作。
3、三维目标的整合,开放引导的课堂让人耳目一新
   “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道德与价值观”,教师在教学做到了这三个目标的整合,而且“品之有味,寻之无迹”,所以这节课就是在作练习的过程中,让学生通过学习知识,提高了学生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
4、处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独到
   教学设计是那么合理,流畅,层层递进、小组合作,并让学生进行质疑,“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思索,经历,从而解答疑惑”让他们充分体验思考所带来得成功,老师的课亲切、自然,看似平淡,却彰显出精湛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智慧。
5、自我反思
总之,听了正定中学教师的课,我充分认识外出学习让我在欣赏别人精彩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解读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教学流程;课后认真反思,坚持写好教学后记;多看书学习,多做笔记,不断提高自己教学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