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正定听课心得(保定市顺平中学 王光迅 9.23)
   发布时间:2015-09-24 19:42:53

 

正定中学听课心得
 
保定市顺平中学 王光迅9月23日
 
本次听课活动,感觉受益匪浅。两位地理老师的课堂,不华丽,非常实实在在,不论是从教材的挖掘及整合、教学目标具体问题的设计,还是教学流程的环节及结构,都充分体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总的来说,两位教师讲课细致,条例清楚,思路清晰,简明准确,能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拓展延伸;讲练结合,知识点落实到位;注重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较好。
白晓旭老师作为一名从教仅仅才两年的情况下,很是难能可贵了。她授课时始终面带微笑,语调适中,具有很高的亲和力,能吸引很多学生的注意,这样就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率。另外知识点联系紧密,层层深入,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并联系实际生活引导学生,使抽象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学生学习起来兴趣十足,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增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教学安排得恰当合理,注重了对学生的启发和引导,注重了让学生多说多想多练习,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改教学理念。板书设计方面,她利用了联系式的板书,使得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有机的结合了起来,更便于学生的记忆,理解深刻。但作为一名新教师来说,有其经验不足的方面,在针对学生训练试题出现错误时,未能重点指出出错的原因,及其做该类试题时应该注意什么,该强调时却有所忽略,未能重点强调。
孙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总体来说相当精彩。一开始师生就能进入紧张的复习课之中,教学中有讲有练,讲练结合,效果很好。在讲的过程中,教师注重了引导让学生按步骤多方面分析地理事物、现象和规律。每出现一个地理地事物、现象和规律,都要注意引导教会学生从哪些方面入手如何全面的分析,教会学生学习,体现了“教是为了不教”的先进教学思想。这也是针对了学生分析地理现象、地理事物、地理规律时容易丢三落四,缺少了某些方面,少了一些得分点,丢失了一些应该得到而没有得到的分数。她在教学中利用了案例教学的方法,引出热点问题,西藏的高考题。她对这道题的讲解,从分析材料到讲解试题,每一步都是那么透彻到位,又深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效率很高。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了很多,感觉自己远远达不到他们的水平,我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基础上会更加完善自己。
地理课堂教学中尽量做到讲练结合,边讲边练,讲一点,练一点,巩固一点,再讲新的内容;也可以讲完再练,注意合理安排。讲时注意多让学生分析举例,让学生多动脑、多说,注意引领指导让学生明晰应该从哪些方面分析说明地理事物、现象和规律,即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地理,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练习要有针对性。初中除了课本及填充图册上练习之外,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学生实际,随堂增加一些综合性相对较强的习题,激发学生对地理兴趣,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地理素养。地理课堂举例切近学生,从当地学生熟悉的周边环境入手,举学生生活学习中例子,以便学生理解,提高教学实效性。
备课、讲课要依托课标,源于教材,高于教材,要结合其他版本教材和自己丰富地理专业知识,对现有教材进行有效整合和必要补充,课堂中要对教学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以期提高学生地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