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正定中学跟岗实习(衡水市武邑中学 贾玉红 9.23)
   发布时间:2015-09-24 19:42:06

 

正定中学跟岗实习
 
衡水市武邑中学贾玉红 9.23
 
今天我们地理培训班的老师们到河北正定中学跟岗实习。由于路上堵车,我们930才到达。到了正定中学李巧娥、贾文文等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首先进入国光楼一楼阶梯教室进行观摩课,首先是白晓旭老师上的是高二<<区域地理>>--东亚,首先白老师以2015东亚杯比赛结果导入新课,然后又以冠亚军和举办地所在国,让学生思考点出东亚五国的经济差异。通过经济差异让学生思考自然地理特征是其主要原因。白老师在整堂课过程中都设计的很巧妙,环环相扣,很自然。在知识的讲解上面,白老师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区域地理思维方法,课堂上学生配合很好,老师声音动听,课件制作精良。做为只有两年教龄的年轻教师,在众多专家教师的注视下,讲到这个水平已经够可以的。我们听后都啧啧称奇。
随后我应邀参观学生课间操,学生们随着音乐做着整齐的课间操,个个都精神饱满、积极向上,每人手中都拿着资料,不放过分秒时间。看完课间操,环视学校四周,发现学校每个角落都干干净净,连树上都有标签,车库的柱子上贴着名人名言等励志语,每座楼的名字都有讲究,到处都透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
看完课间操后我们又观摩了孙华蕊老师的一节高三<<地形对交通线路的影响>>一轮复习课。孙老师是地理组长,她在课堂上非常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她在讲解知识点时,首先给以一个顺口溜引入青藏地区,又给学生展示西藏交通图,让学生总结分布特征,进而让学生思考原因,得出影响交通的因素,给出学生一个框架,让学生去构建。后又以青藏铁路为例,让学生分析修建进藏铁路和选青藏而不是滇藏、甘藏、川藏的原因,每个案例都曾层层递进,最后给出影响交通建设的因素,水到渠成。学生很自然的接受并掌握了学习的方法与思路。孙老师还以典型的高考试题加以应用,学生做起题来得心应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孙老师对交通建设中修建桥梁的的总结很全面、很到位,让人佩服,不愧是学科组长,非常有经验,我们学到了很多可实际操作的东西。正如周庆校长所说我们不搞花架子,我们讲究实效。在这样睿智校长的带领下,正定中学何愁发展?真心为我们地理出了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校长而骄傲,估计周校长是中国唯一一位上课的校长吧。
中午在学校用餐,饭菜很可口,招待很周到,每位老师都很满意。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开元寺、滹沱河四号湿地,整个行程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周校长和夫人一直陪同,我们很受感动。四点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正定,结束了愉快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