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正定中学跟岗有感(廊坊大城县第一中学 孙连东 9.23)
   发布时间:2015-09-24 19:41:37

 

正定中学听课有感
 
廊坊大城县第一中学 孙连东 9.23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我们2015河北地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南月省老师、郭中领老师的带领下到正定中学进行跟岗实习的听课学习活动。这也是我第二次到正中进行听课学习。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收获,相比上次而言,这次有跟多的老师作课,所以收获也更多一些。由于路上堵车所以到正中后,我主马上进行了听课活动。今天的第一节课是高二的一节区域地理复习课是由年青教师白晓旭讲授,第二节课是高三教师孙华蕊讲解《地形对交通线路的影响》。
我觉得这次听课的收获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紧密联系学生实际,提高学生兴趣,把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孙华蕊老师在讲解一道2015年高考题时把一道文科学生不好理解的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热棒问题,用一个学生都见过的冬季挖菜窖储存大白菜的原理讲解给学生,让学生一下子就打开了思路。老师的巧妙引导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明显提高。孙老师讲课过程中谈及这些时,学生的眼睛都是放光的,想想他们对这节课的印象能不深吗?就这样,一节课就在跟学生探讨他们的人生之路中愉快的度过。
二、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训练和积累。白晓旭老师在讲到世界分区时,其中一个分区应该叫做“欧洲西部”,当白老师提问时有学生说道这是“西欧”,白老师没有马上指出他的错误,而是问其他同学对这位同学的答案有没有异议,马上有同学指出这种说法的错误,白老师予以确定,并在全班同学面前把这个问题强调了一遍。我相信打错的同学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出现相同的错误。
三、注重知识体系的建立。白晓旭老师在复习东亚分区的时候,不光是只复习当堂的内容,在涉及相关知识的时候总是让学生去迁移到原来的相关内容,让学生最大限度的建立起知识体系,而且通过不断的提问然学生的思路始终在老师的控制之中。这样的复习既能够学到现在的知识,又不至于忘掉以前的知识。这样的教学,学生的成绩怎么能不上升呢?
总之,正中之行感触良多,收获良多,希望以后多给这样的机会走出去向别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自己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