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地理考察报告 (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 李淑霞 9.22)
   发布时间:2015-09-24 19:40:01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地理考察报告                

 
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     李淑霞 9.22
 
2015年9月22日我们带着对景区的向往,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探索与追求,对职业的奉献,对学生的认真负责心态,在资环学院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了我们向往已久的天桂山。
天桂山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西北90公里处的平山县境内。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2001年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2年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景区总面积132.5平方公里。境内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洞泉遍布,林繁花茂,云环雾绕,古刹重重,既有雄秀交融的天然风光,又有皇家园林的高贵气韵和道家仙山的庄严气势及神秘色彩,俗有“皇家道院”之称,“北方桂林”之誉,为我国名山大川中一朵瑰丽的奇苑。
通过考察我们得到的收获甚多,主要解决了我们在课本上学到的
 1地质地貌的复杂性与独特性。
 2自然环境整体性与差异性的实践验证。下面具体说一下我们的体会
雄险奇绝的山体景观
天桂山东出太行山脉,座北朝南,东西绵延数十公里,如一条长龙凌空起舞。远观之,万山嵯峨起伏,群峰乱插入云,层峦叠嶂,争奇斗险,犹如浩浩大海,波腾浪奔。风景区山,在内外营力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典型的崖栈地貌,即陡壁成崖,崖顶盘山狭阶为栈。风景区内较高山峰普通存在着四栈两崖。以天桂山三清峰为例:一栈海拔630米,为山脚由砂页岩构成的坡梁面;二栈海拔750米,即第一层溶洞(如真武洞)、二道灵官所在高度;下临悬崖,形成了山半仙境之境界,沿绝壁西侧节理裂隙开凿的登山“天梯”,是谓险境。山顶剥蚀面为顶栈。天桂山之险,即由这种独特的崖栈地貌所成。游路常常沿崖间节理开凿而成“天梯”,如青龙观白毛仙姑洞西侧崖间的“天梯”等,都是以险为特色的景点。上面已告诉我们地质地貌的复杂与独特性。例如溶洞应在石灰岩广布的云贵高原,但在我们的河北省也见证了奇观例如真武洞。
造型奇特的峰石景观
这里喀斯特奇峰主要展现在山顶形态上,如尖锥状多是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古剥蚀面上残留的峰丛,它构成了风景区的高峰,如黑狗尖(1426米)、杀九坨(1396.7米)、猴崖尖(1231米,省界)、小木口尖(1142米,
 池上村北)等。如骆驼岩(三清峰与插旗垴之间鞍部),鸡冠峰、阎王鼻子(1040米,黄安村附近)等皆造型奇峰。
怪石,又是风景区喀斯特地貌另一奇观。怪石多位于山崖边缘或石墙顶端,有的是古喀斯特溶蚀地貌之留存;有的是山崖崩塌后残存的石柱或石墩。其体量有别,造型形态有的如人似物,有的象兽似禽,有的矗立于危崖,有的藏于崖后,人们根据其形态,给于命名,增添了无限的情趣。如翠
屏山(南山)的棒槌峰(石),上粗下细,立于危崖,十分逼真,可以与承德棒槌山媲美。棒槌峰西北侧还有笔架峰,其一峰顶有棵伞形小树,如同黄山的“妙笔生花”景观。翠屏山还有二柱香等怪石。三清峰(西峰)和望海峰(东峰)之间为一天然豁口,称剑豁岩,豁口间的利剑峰,高约30余米,合围约8米,如利剑劈岩插地。
多姿多样的溶洞景观
风景区喀斯特溶洞--地下喀斯特地貌还是比较发育的,这是暖温带喀斯特地貌特征之一。这里溶洞分布高度有上、下两层,下层发育在二栈与三栈山崖之间,如银河洞、仙人洞、
悬棺洞、真武洞等。上层位于三栈与顶栈之间,如白毛女洞、三畜洞等。风景区正式命名的溶洞有十几外,其体量大小不等
绚丽多彩的植物景观
   如今天桂山又变得植被茂密,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天桂山的乔、灌、草和滕本植物多达500种以上。山下水土条件较好的沟谷两侧除柿子、核桃、黑枣、桃、杏、枣、苹果等果树外,还有山杨、刺槐、榆、椿、泡桐等树种。70年代中期飞播的油松,多在阴坡,已郁闭成林。风景区地带森林是以栎树为主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主要树种除栎树外,还有山榆、刺槐、白檀、枫、椿、栾等树。灌木有荆条、酸枣、山桃、杜鹃、沙棘、猕猴桃等。草本植物有沙草科、忍冬科、菊科、禾本科等。茂密的植被变幻出天桂山五色纷披、绚丽多彩植物景观:
  银杏树是珍贵的孑遗树种,被誉为“活化石”,具有很高科学价值。其次是“崖壁古柏”。天桂山石灰岩断崖峭壁间生长着一些小老柏,其根插入绝壁
岩缝,有的临崖横生侧出,有的悬空倒挂,没有一粒土壤,不见一滴水分,却生长了数百年,如今仍苍翠劲拔,其生境与生态令人称奇,树状又如盆景,令人叫绝。在众多的岩壁古柏中,又以后山回音谷崖顶的“五柏倒挂”为奇。此处为一内凹上凸的弧形崖壁,洞顶岩缝间生长着五棵柏,其根扎于岩缝,树干向下,悬空倒挂,堪称奇树。据传为汉柏,又说是唐柏,树龄久远,为后山古树奇景,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此外,玄武峰南缘“小石林”象阵景点西侧10米处有一棵栎树,干从一巨石溶孔中穿过,石匝树干,树撑石孔,石树相斗,十分奇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