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地理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地理考察报告(邢台市第五中学 孙丽群 9.22)
   发布时间:2015-09-24 19:39:24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地理考察报告
 
邢台市第五中学   孙丽群   9月22日
 
今天,我们省培地理班全体学员与师大资环学院的老师们一同来到平山县天桂山进行地理考查。天桂山据河北省会石家庄市80公里,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5公里,为国家4A级旅游、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区。景区内奇峰险峻,怪石林立,洞泉遍布,花繁林茂,云环雾绕,集雄、险、奇、秀、幽于一体,地貌很典型。遍地野花,满眼望去,绿色、红色、黄色,色彩丰富,景色十分优美。
这次主要地理考查的内容主要为:山区主要岩石类型,主要地貌类型,山区主要植被类型,山地在垂直方向的自然带的变化,山地阴坡和阳坡植被的有何不同。等这些山区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另外,我们还考查了回龙观,苍岩殿,三丰殿等道教建筑及道教文化,当地特产等区域人文地理特征。天桂山岩石主要为典型的沉积岩,有大量的流水沉积地貌和真武洞和盆景园的石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山脚下大量生长了栎树、榉树,这些是典型的温带落叶阔叶林,但在半山腰,山顶生长了柏树,松树等针叶植被和相对低矮的灌木。存在一定的山地垂直地域分异。我们还发现了身价飙升,破坏严重,备受人们关注,坚强生长的崖柏。听说,平山县以严加保护这种重要资源。明朝末年,崇祯皇帝委太监林清德在此修建避难行宫。崇祯死后,林清德将此改为青龙观道院,出家修行。青龙道观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道教宫观,布局严谨,气势恢宏,依山而建。白毛女洞、真武洞、文昌庙、魁星阁、钟鼓楼、大光明殿、玄武峰、天桂山真是一处集历史古建筑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
来自省内地理老师们一起从地理视角进行考查,通过不断交流,又有师大老师的专业指导,大家渡过了愉快的一天,收获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