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音乐
学习心得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第二中学 徐秀芬)
   发布时间:2015-06-26 11:23:01

 

今天,期待已久的李存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啦,老人家七十多岁了,却依然洋溢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执着,值得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好好学习。
今天给我们重新讲了《黄河》、《国歌》通俗音乐、现代音乐,从每个课程的设计来看,我都深受感染,尤其是李老师的教学设计,非常的微妙。比如怎么让学生不愿意听得音乐从心理上接受,他设计的非常好,那就是得找好上课的切入点,让学生很自然的融合到音乐中来,他为我们举例《我的未来不是梦》,老师设计了潜台词,从学生考学角度提出了一系列的反问,很好的结合到了《我的未来不是梦》,老师还设计了动作进行表演,很快学生就融入到了这首歌里,从情感上让学生得到了升华,再唱这首歌时,他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连我们都非常的感动。《国歌》设计更是很微妙,我们很难把这首歌讲到这个深度,李老师就是通过音乐和历史恰如其分的把国歌内涵讲得非常透彻感人,让我们牢记历史,居安思危。在讲歌声-------人类最美的音乐巧妙的把美声、通俗、民歌三种唱法结合起来讲解,他说我们一定要给学生最好的音响、音源。通俗唱法提问方式让学生说说都知道那些歌手,大家会说出很多,从这些歌手演唱入手,学生就能总结出通俗唱法的音乐特点。民族唱法选用顶尖人物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领唱与合唱,李老师说,这是为了分析合唱是美声唱法,领唱是民族唱法,可见选作品是多么有思想,它是为教学服务的。又选了花腔女高音《复仇的火焰在心中燃烧》堪称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一口气十七个三连音演唱,这样引起学生的好奇心。然后学生才可以静心思考。通过这节课主要是解决学生上课不偏食的问题。我们不能以学生的兴趣好恶确定教学内容;不能以教师的好恶确定教学内容;按学段讲经典,讲民族,课本校本是依据,这就是让我们教什么就得会什么,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教师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适应教学的需要。李老师课都是精品,我们非常愿意多学习点,对我们帮助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那些东西,更多的是我们如何像他一样这么热爱音乐,用音乐来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