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音乐
《听评课的方法与策略》心得
( 张北一中 梁爱峰)
   发布时间:2015-06-26 09:50:13

 

真的很荣幸聆听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音乐教研员李蓉老师为我们讲授了《听评课的方法与策略》的课程。感悟很深。原来听课评课这么重要,这之前也曾听课、评课,但是具体到什么是听课?听什么?有什么要领、要点?没有具体的概念。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我对于听课有了全新的、系统的认识。做好听课,评课这项工作,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会有意想不到的提高。真心感谢李老师。以下是我的一点认识。
首先,听课是一般教师或研究者凭借眼、耳、手等感官及有关的辅助工具,直接地(或间接地)从课堂中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从感性到理性的一种学习、评价及研究的教育教学方法。听课不单是用耳朵听,重要的是用“心”听,即运用多种感官去收集课堂信息。
其次,听课有四个要点:认真听、仔细看、勤记录、多思考敢交流。四个关注:关注学生、关注知识、关注探究、关注思维。四个形体:点、面、线、体。
再次,听课的基本要领。听课听什么?
一是听教师是否到点子上,重点是否突出,详略是否得当。
二是听课讲得是否清楚明白,学生能否听懂、教学语言是否简练、准确。
三是听教师启发或指导是否得当。
四是听学生回答是否准确、全面、有层次。
掌握了听课的方法与策略,解决了我长期的困惑,对我以后的工作与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感谢省培!感谢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