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综合
国培感悟
   发布时间:2014-12-29 15:04:56

 

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培训2班 周铁君
十五天的培训接近了尾声,心中有些不舍。当我静下来回味着培训的点点滴滴时,就如同美妙的音符跳跃着让我不能自已。
记我们的小班
人还未到,先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给我留下深刻的是艳艳的幽默和瑞瑞的温柔。因为个人名字较像男生名,提前跟艳艳联系说:“我是女生啊,虽然是男生名,但别把我分到男生宿舍啊!”燕燕说:“没事,看能看出来吧?”好幽默的小班!没有想到的是艳艳还是我的师妹!来到国培大厦,想不到的是我转了半天竟然没有找到楼门,于是给瑞瑞打了个电话,她没有在电话中指路,而是亲自出来接我,让我感到真是太温暖了!两个小班主任,不仅人长的漂亮而且能力又强心灵还很美。
记培训教师
 第一天的破冰行动,一段“假如我在师大遇见你”的视频,让我们开始融入师大。在领导亲切的致词中,我们仅仅走进师大这个大家庭。踏实稳重的陈凯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与技术;酷似周润发的于源溟老师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涤;气宇不凡的李丽芳老师忍着腰痛给我们带来了优秀的课例;集美貌与智慧一身的沈旅老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知识到实践使我对综合实践活动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而且指出并纠正了我在主题选择上的误区,让我受益匪浅。平易近人的韩清献老师行云流水般的为我们展示了机器人的新型创意,大家都参与其中,乐于其中;四十三中的葛令章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学校独有的特色,带来了学校的实例。这些让我们从理论到实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当然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冯京广老师的调查问卷、刘玲老师的课型反思、周予新老师的课例分析、穆云龙老师的课程常态实施策略、王林宝老师的成果创新……带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影响。
记参观
   参观的第一站是河北科技馆。各种新奇事物在此展示,学校中没有条件,许多在课本中学习到的知识在这里完成实验呈现给我们,这里会让中小学生体会到在课本中体会不到的学习快乐。
参观的第二站是石家庄四十三中。这所学校震撼了我们,学校的文化建设、课程的设置、教学的理念等等,这不仅仅是学校硬件的强大,更有着软件的非凡。我们参与到其机械加工、机器人课程、无土栽培和航天模型的教学活动中,学员们都收获了很多很多。我在老师的帮助下,将一块方块木制作成小葫芦,这使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因为最后我帮老师收拾了器材,还受到了表扬,切身明白了鼓励与表扬对学生的影响。
踏着毛主席的红色道路,迎着新中国走来的方向,感受着新中国的成长历程来到了我们的第三站红色之旅——西柏坡之行。走在西柏坡平坦的旅游大道上,看着眼前碧波荡漾、水光潋滟的西柏坡湖,背倚满坡翠柏、松涛阵阵的西柏坡岭,湖光山色相得益彰,独具魅力的秀丽风光,此情此景学员们都感受颇深,更懂得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对于我们来说,参观只是一形式,学习才是重点,但更为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深深领会这次参观学习西柏坡的深深寓意,这里有太多的东需要我们去感受、去思考……
最后一站是十七中。他给我的印象是校史和校徽,由三个“V”字母组成的红色校徽代表着“成才、成人、成功”,以此为根本来教育学生,有着其独有的特色,我们需要学习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次一次的参观不仅为我们激励着我们、鞭策着我们,更是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与明确了目标。我们要迎着梦想、向着目标一步一个坚实而有力量的脚印前行。
记“勇冠三军”
“勇冠三军”是我们的家庭,从第一天的海报制作到小组学习、从最初相识到彼此熟络,我们的小家庭越来越温暖。组长龙哥的热情激昂指引着我们前行、稳重细心的峰哥为我们录下了一堂堂的课程、可爱幽默的刚哥给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温柔体贴的边彩虹大姐是我们的主心骨,温暖阳光的宋姐给我们关怀。就是这样一个小家庭给了我无尽的关怀和无穷的力量。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一起进步,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