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综合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国培心得
   发布时间:2014-12-28 11:35:12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 钟可瑶
我有幸参加了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2014国培计划——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培训。为期15天的国培即将结束,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此次培训中,专家学者的讲座精辟入理,使我感受颇深。这次学习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思想上的冲击,一次头脑的洗礼,更是一次顿悟的点拨。下面,我就把自己的收获总结三方面:
1、 参与式培训方式的新颖。
这次在师大参加的综合实践活动培训,采取的是参与式的互动的培训。培训第一天破冰仪式上,师大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给我们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把学员分成10个小组,每组6人。每个小组成员在一起讨论起个组名并设计本小组组徽及组呼。培训时也是按小组围桌坐,不再是单纯的老师讲,学员听,而是让学员参与其中。讲课的教授先举一些案例,出示一些问题,然后交给小组进行讨论,小组成员进行分工。分工后学员在小组内讨论,将讨论结果写在一张大白纸上,小组成员上去汇报交流。如沈旎老师给我们讲的《能够改变的地方开始》沈教授在综合实践课程的研修建议及选题与设计的理论基础上,让我们看了两个综合实践活动案例,观看了两个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计,教授并不急于给我们讲的综合实践活动的过程有哪些阶段,而是让小组成员合作,体验一节综合实践课程的理念特点《硬币与教学设计》讨论一项生活探究有哪些阶段,老师们自由提问发言。这样使每个学员参与其中,大家积极性很高,讨论热烈,争相发言,每个学员对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及设计选题也有了一些构思,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每次参与其中,好像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参与讨论交流的场面让人兴奋,参与交流的情景还时时浮现在眼前。
由我们的培训方式的改变我想到平时的课堂教学模式,作为教师在备课中我们要关注学生的感受,在教学中我们要关注学生的状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让学生充分参与学习活动,调动学生的眼、耳、口、鼻各种感官,让学生在实践中在探究中动眼、动口、动手、动脑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充分参与,实践、体验、不断探索、发现,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亲身感受到了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的益处,我们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老师不要代替学生,让学生自己学自己讲,课堂教学中要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真正感受到综合实践活动在教学重要性。
通过这次培训,与专家面对面地交流,使我更清楚地了解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教育理念,更清楚地认识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意义及必要性,深刻认识到了综合实践活动对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的的重要作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超越书本,超越封闭的课堂,面向自然,面向社会,面向学生的生活和已有经验,在开放的时空中促进学生发展,增长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实际体验,发展综合的实践能力。
3、发现综合实践活动就在身边。
综合实践活动并不神秘,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以现实主题为核心,注重学生的直接体验和真切感受,综合地利用各学科的知识,用综合的办法,通过解决各种问题促进学生认识的整体性发展并形成把握和解决问题的全面视野和方法,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石家庄17中是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的比较早的学校,12月26日我们参观了这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占地面积不大,规模不大,但是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石家庄17中综合实践活动采取的是跨班探究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开办选修班,学生分年级根据自己爱好选修课程,每周周四和周五下午开展活动,有的是兴趣小组如:合唱、绘画;有的是动手制作如;有的是主题探究:低碳环保等。我们观摩的是学生的展示活动,学生有的把搜集的材料展示给大家,如搜集衣服的制作材料图片、做成PPT在电脑上展示给大家;还有学生展示就衣服改造过程,把照的照片、录像资料PPT展示给大家等。老师、学生在台上进行真诚的互动交流,学生精彩展示、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的过程都是学生小组展示、相互交流、合作探究。都是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学生是活动的主体,老师是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没有老师代替学生去讲解,这样的探究充分发挥了学生主动性,学生深入生活在课外搜集资料,实验研究、调查访问,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使综合实践活动的课题从学生的生活中来,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经验,贴近社会现实。
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程改革中最能直接体现新理念、新方法,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课程。我们将不断实践探索,不断积累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和经验,为这一门新课程的全面实施作好准备。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我们也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