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综合
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4-12-28 11:33:42

 

无极县实验学校 赵雪霞
       2014年“国培计划”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集中培训,我荣幸获得了参培资格,通过两周的学习,经过听专家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论的讲座、、看优秀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到学校进行现场课堂观摩。从而引发深深的思索,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使我感受颇深。
 一、聆听专家讲座更新陈旧意识
        专家、教授的讲座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的背景谈起,围绕着课程的实质、内容和实施,结合实例讲解了实施综合实践课的意义和操作策略。给我们学员树立新课程理念,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了全新的认识。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刘玲老师,倡导为了心中的那个梦去奋斗,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的比讲的好”的真正含义;来自武汉武昌区教研培训中心的沈旎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对具体案例分析,讲解了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确定主题,与学员共同探讨了中学阶段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二、感受示范课例,大有裨益
      12月23日,师大组织国培班学员到石家庄市第四十三中学进行了观摩,  而后,葛令章老师做的报告,向我们展示了四十三中自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也让我们真正领悟“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与学生共同成长”这一句话的真谛,课程实现了“学校小研究、社会大舞台”的目标,这一切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三、思考以后的工作,任重道远
    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大环境,要从事这方面教学,坚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实践,所付出努力要比其他科目的老师多得多。我们肩上的担子真不轻。
      最后,使用一位专家的话——“再好的课程,如果不去实践,那么,你永远走不进这门课程。再难的课程,只要我们热情地参与进去,就会有丰厚的回报!”为指导,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去,我们也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