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综合
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培训感言
   发布时间:2014-12-28 11:28:03

 

邯郸开发区中学 陈燕
通过近15天的学习,经过听(听专家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论的讲座、听优秀教师工作中的亲身体会)、看(看优秀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到学校进行现场课堂观摩)从而引发深深的思索(思考今后的工作应该怎么去做),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使我感受颇深。这次学习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思想上的冲击,一次头脑的洗礼,更是一次顿悟得点拨。这次培训的内容不仅是我渴求的,更是我在教学工作中迫切需要的。我从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振奋,受益匪浅。
  一、聆听专家讲座更新陈旧意识
(一) 充分认识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专家、教授的讲座为我们这些迷茫的教师们指明了道路,专家们的报告内容详实,其中穿插了许多典型的案例,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的背景谈起,围绕着课程的实质、内容和实施,结合实例讲解了实施综合实践课的意义和操作策略。从国外讲到国内,从过去谈到现在,从教师的教学方式说到学生的学习方式,从综合实践活动对师生的发展到教师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从活动设计到各种课型,专家们分析得透彻,指导得到位,给我们学员树立新课程理念,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了全新的认识。来自武汉武昌区教研培训中心的沈旎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对具体案例分析,讲解了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确定主题,与学员共同探讨了中学阶段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与学员们分享了“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与学生同成长”的喜悦;同时站在教研的角度,阐述了作为一名学科教师如何从本位课程中去拓展、开发综合实践课的主题。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挖掘生活中的素材,指导学生从自己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自然生活中提出有生命力的鲜活的活动主题,使综合实践活动的课题从学生的生活中得来,越是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经验,贴近社会现实,学生就越能较好地操作,越有积极性。
(二)充分认识到了我自己
  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在教学工作岗位上算得上是有能力的了,虽然没有开展综合实践课,但通过自己的努力,组织学校兴趣小组活动开展,带领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几篇研究报告,也算是小有成就。可是,当我听了许多综合实践活动老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在她的工作经历中都能根据实际,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最大程度的开发和利用,因地制宜,因校而异,把自己的特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从各个老师的报告中,我充分的认识到自己原来还有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随着以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我将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二、感受示范课例,大有裨益
  学院组织国培班学员到石家庄市第17中学进行了示范课观摩,整个课堂虽然略显仓促,但学生对已列举的问题按照老师归纳的方法一一进行筛选,无疑是整个活动的亮点,老师、学生在进行真诚的互动交流,透过课堂我们看到了学生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语言表达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三、思考以后的工作,任重道远
   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虽然进行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使得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面临很多困惑,遇到了很多的阻力。 
  最后,使用一位专家的话——“再好的课程,如果不去实践,那么,你永远走不进这门课程。再难的课程,只要我们热情地参与进去,就会有丰厚的回报!”为指导,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参与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去,我们也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