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综合
重塑自我,实践于寻
   发布时间:2014-12-16 10:53:27

 

综合实践1班 李宝权

本着求学的态度,我在两周前踏上了从滦县到石家庄的火车。经过了9个多小时旅程,我终于来到了培训地点——河北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综合实践学科‘国培’”。本次培训给我的感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让我体味到综合实践“国培”的重大意义。特总结如下:
一、不破不立,初步认知
在培训以前,我对综合实践的认识并不明确,和很多其他人一样认为它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学科,无非是学校的一个校本科目,或者是为了应对上级主管部门检查的材料组成部分。培训伊始,我班开展了“破冰”行动,大家“活”起来,互相认识,为实践进行打下基础。我认识到综合实践有着其他任何学科都无法取代特定价值——即强调实践过程,注重学习自主性。
二、摒弃惰性,自我感知
培训之初,李老师利用故事阐述了惰性知识对于人们思维的束缚,指出实践能力对于人们处理事件的作用。
三、实地考察,动手实践
培训中,我们参观了河北省博物馆、科技馆,丰富了感知,掌握了较多的认知资料。
到石家庄四十一中、十七中等学校参观、听课,亲身体验这些学校的特色与实践实施过程,为自己的课程展开指出了方向。
我们还开展了海报制作、课程设计、数字故事、微视频,图片处理,小车组装改造、程序设计等实践内容,展现“大脑风暴”,小组合作、小组评议等过程,激发了情趣,体现了探索,彰显了创新,将综合实践的流程一一明晰。
通过真实的活动,更加明确学习方向,感悟到实践价值。
四、知行统一,崇尚品德培养
实践要基于学生自身的认知体系,能够在实践中达到延伸,递进,敢于实事求是,一心一意,不是折腾,不是懈怠,而是继往开来,勇于研究性学习,注重良好的思维品质和道德品质的凝练。
五、注重点解,深入浅出
培训过程中,各位老师带来的精彩案例,说课,让我们耳目一新,体会实践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由粗略走向细腻的过程。各位校长的实例精彩纷呈,各位一线教研员的透彻剖析余音绕梁,更让我如沐春风,茅塞顿开。
    结语:怀着不舍的心绪,培训却以到了尾声。受益匪浅都不足以代表我此时的心情。企望于重塑自我,实践于寻。寄希望于以后的培训中,还能够再次参与其中,得到更多的提升,也希望我们的综合实践课程能够更加成熟,更受到各个阶层的支持与资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