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7-17 14:39:47

各有关学院、部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冀教师[2014]18号),我校承担了高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7个学科共800人、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两个学科300人,共计1100人的培训任务,计划分三期完成。住宿均安排在校内和周边经济型酒店,上课地点在新校区。为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培训工作的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 研修周期为一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120学时),远程培训不少于80学时,其中集中培训期间到中小学实地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授课教师中外聘专家不少于1/3,中学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50%

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 研修周期为半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60学时),远程培训不少于80学时,其中到中小学实地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24学时;授课教师中外聘专家不少于1/3,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50%

二、组织管理

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要成立由学院领导参加的学科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培训专家及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教研员组成的学科专家组,负责培训工作的领导和教学督导工作。专家组要全程介入培训工作,通过随机听课、参与培训活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检查评估等多种形式,对培训工作进行有效的督导,随时掌握培训工作的信息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研究、分析,及时提出合理、可行的指导意见,并督促其实施、改进和完善,确保培训方案的实施,切实保证培训质量。要实行项目负责制,由学科专家任培训项目负责人,全程跟班。各培训班需配备教学班主任、生活班主任、远程培训辅导教师各1人。

班主任职责:负责参训教师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要深入参训教师中间,了解参训教师实际,关心参训教师生活,解决参训教师遇到的各种问题。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形式的业余活动、课外活动,通过活动加强交流、凝聚人心、提高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远程培训辅导教师职责:配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做好远程培训教学管理、线上辅导答疑等工作,组织参训教师进行线上自主研讨与集中交流研讨,了解与记录本班参训教师学习进度及学习活动参与情况,提炼参训教师典型问题和疑难问题并与继教网专家组进行沟通,对跟进不足的进行督促,要求本班参训教师按时完成作业,并对作业进行批改,并评荐优秀作业。请及时加入河北省省培辅导教师群,群号:245575169。加入后请将自己信息修改为XX院校+学科+姓名。

学院领导小组、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班主任要跟班听课,每人至少三次,做好听课记录(听课记录表见附件5),培训结束后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各学院务715日前上报学院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远程培训辅导教师信息表(附件7

具体的培训实施方案、课程表完善后务于718日前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三、培训教学

1培训目标的选择性:培训目标不追求面面俱到,重点解决现实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贪大求多,流于形式。

2、把握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各学院在培训教师入校前和入校后通过“网问”、“话访”、“卷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参训教师需求,结合学科特点,切实落实按需施训的方针,对过时的、不适合需求的课程内容要及时调整,既要搞好“会餐”,又要有 “自助餐”,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学员的要求,对不适合培训教学的师资及时进行调换。

3加强培训的实效性:一个教学班不得超过100人,班主任要跟班听课,各班设立班委会,建立学习小组,强化合作学习。通过开展破冰活动,打破参训学员之间的陌生和隔阂,形成和谐的学习集和体。在骨干教师培训中推动“工作坊”模式,提高培训的参与性和参训教师学习的积极性。科学建立学习小组,通过小组内协作形成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强化参训教师间、小组间的交流与分享,强调参与、体验、互动、提高培训实效。

4、认真做好实训工作,要结合培训内容,充分挖掘、发挥实践基地和参训学员的资源优势,做到科学安排、突出实效、防止走过场。各学院要加强训后管理和追踪服务,有组织的汇聚优秀教师资源,结合远程培训,以现代远程技术为载体,以学科为单位建立QQ群和和建立网络论坛等形式,针对不同参训教师选定的研究方向和不同参训教师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和问题咨询,搭建能让教师继续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解决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还要做好课题研究的选题、指导、最终形成理论成果。

5、加强远程培训的管理,认真做好远程课程学习与辅导,辅导教师要及时督促指导学员进行网上学习,提高参训合格率。

6、要求参训教师回到单位后要做到三个一:在当地上一次优质公开课,起到示范作用;在所在校区做一场专题学术报告,使全体教师分享培训成果;完成一个科研课题,以本人为主持人,吸收周围老师参与,起到引领作用。

7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须制作工作专题片,录制优秀课程教学片(流媒体形式),并须在培训结束后报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和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各学院要为参训教师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要重视培训教材、讲义的开发和建设,保证各门课程均有教材或讲义;对优质课教学过程要全程录像,通过培训建立一批优秀网络课程资源,为今后更好开展网络培训打下基础。新的课程资源建设规范内容包括:课程资源基础信息、文本材料制作要求、图形和图像技术要求、视频材料技术要求、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网络课程建设要求,各学院要按标准、高质量的全程录制三门优质课的教学录像并刻制光盘,各交三张、每张盘限刻一门课。

四、教学院长参与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培训平台价值

各学院要注意发挥主管教学副院长在培训教学中的管理作用,应参加学院培训工作领导组,负责培训教学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培训过程中要切实发挥培训平台价值,让教师和学生参与培训、服务培训,通过多向的互动交流,使学科建设受益,通过培训,提高学校了解、服务基础教育的水平,使培训成为学校落实“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五、相关保障

校办、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集团、图书馆、校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相关保障,为参训学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关于教室使用要注意以下事宜:教务处统一安排人员负责教室开门、关门,培训开始前请各学院带课程表,教室使用安全承诺书到教务处教室资源调度室、多媒体设备管理室办理相关使用手续。教室多媒体的开关应指定专人负责,上报负责人一卡通号码。注意爱护教室内的设施,若有其它需求请与教务处教室调度室提前联系。联系电话:80789724

晚自习时间:18:30——22:00,教室统一安排。

六、报到接待工作

1、报到时间、地点各期详见附件一。火车站接站时间8:00-1800。接待时间:800-18:30.

2、报到时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参训教师报到、接待和引领,尽快办理报到手续(学员名单交住宿酒店一份)。培训开始三天之内,上报报到人员和未报到人员名单,未报到人员要注明原因。凡三天未报到或请假超过三天者,取消其培训资格。凡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及其他环节,任何一项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将不予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4、各培训项目承担学院要按照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审批的参训名单提前通知参训教师参加培训,不得私自调换。

5、开班典礼各学院分别举行,可结合培训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开班仪式,将开班活动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

七、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训宣传工作。要将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图片、简报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以报道展示。

八、安全管理

加强对参训教师的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强化教师安全工作,校外住宿学院应安排负责人与学员同住同行,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要强化对学员的安全教育,在人身、财产、饮食、交通等方面确保安全。参训学员应严格遵守学校的考勤和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服从管理违反纪律者,通知其所在地市和单位取消参训资格。

九、组档与结业证书的发放

各学院要为参训教师建立培训档案

(一)骨干教师培训档案,包括:

1、《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4年省级培训项目推荐表》;

2、《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附件2),学院鉴定栏和考绩表一栏加盖学院公章,含论文成绩、远程培训成绩。

(二)各学科要填报《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4年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附件3),纸质一份,并刻成光盘,由主管院长签字后上报。报时请按省继教中心下发的名单编排顺序,做到一一对应。

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须采集参训教师电子相片,此项工作具体安排为:824日数学、物理、化学在理科1号楼D-203教室;825日语文、历史、地理、英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时间:11:00-14:00。请提前准备好报到人员名单交信息采集处。

(四)培训结业证书办理后,要挂号寄给参训教师本人,留好存根,以备查对。

十、严格预算决算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省级培训经费使用严格执行我校《师资培训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2014]6)有关规定,培训经费采取统筹使用的办法,严格资金预决算制度,防止发生虚报、截留、挪用培训资金行为,经费使用做到合理、科学、高效。项目结束后要及时厘清账目,按时、及时报销。

十一总结与反馈

培训期间,各学院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参训教师的意见,及时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授课教师进行合理调整,使培训达到最好的效果。

各项目要制作学科调查问卷,要求参训教师认真填写,收回后要进行详实的统计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找出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写出分析报告。在规定时间内各项目要将绩效评估报告(附件6),培训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交电子文档,文本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培训工作光盘(一式三张),录制的培训教学光盘(一式三张),《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4年省级培训项目推荐表》,《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4年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上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具体时间要求见附件4)。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联系人:霍冀辉

电话:80789692  13603391971

邮箱:875663296qq.com    

QQ群:129194134

后勤保障联系人:  李平       电话:80789687

新闻报道联系人:  王艳霞     电话:80789680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联系人  刘文爽  电话:86260117

河北师范大学

2014710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安排表

附件2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

附件3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4年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

附件42014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材料上报时间安排表

附件5“省级培训”听课记录

附件6省培自评报告

附件7领导组、专家组、辅导教师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