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心理
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3-11-30 10:27:17

石家庄市第三十二中学      肖波    

 

昨晚听了袁立壮老师的课,我发现袁老师是个自我的人,自信、自爱,自娱自乐的同时也娱乐了他人。

心理咨询的目的是帮助来访者达到心理健康的状态。帮助首先意味着帮助者和来访者的平等;其次就是对自我的完全接纳。人为什么会患心理疾病?人的心理问题又表现出什么样的一种状况呢?当人的主观认识能真正反应客观世界时,人表现出来的就是健康;当人的主观认识不能反映客观时,就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情绪为中心。把自己的主观认识投射到不是他相当然的客观世界,当这种认识一旦出现偏差,心理疾病就出现了。

没有比发现自己问题更难的事,也没有比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更容易的事。心理咨询就是帮助来访者发现它存在的问题。但我觉得超越自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否则,社会上也就不会出现这么多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当然,这些发现自己有问题而又没能解决问题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无力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人;一种是不愿做出改变的人。心理咨询是帮助人发现问题,而主要不是帮助人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最终靠的还是有问题的人自己。

对人对事,要做你能控制的事而不要去做你控制不了的事。人生是个大舞台,你最多的时候是表演给自己看。人生苦短,人应该学会爱自己,利用好自己有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