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心理
国培心得之五
   发布时间:2013-11-29 10:02:02

 

廊坊市香河县第二中学 张秀清
还有两天培训学习就要结束了,原本以为很难熬的两个星期转眼即逝了,几天来,头脑中一直闪现着一个问题——十几天的心理培训我收获了什么?心理学教会了我什么?十几天抛家舍子的来到这儿值吗?而且越是临近结束,这个声音越强烈,这个问题在头脑中来回折腾的越是频繁。
于是我开始整理自己的思绪。说句实话,在这里,就在这几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接触到纯粹的心理学,真正的聆听到心理学专业教授的讲解。也许短短的十几天培训学习,为数不多的几位专家学者的讲授,对于一个从未系统学过心理学的我来说,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改变,到底能让我学到什么?可以毫无疑问地说只是冰山一角,皮毛之皮毛。但我还是惊喜的意识到,十几天的培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我觉得自己好像重新获得了一把钥匙,正是这把钥匙打开了我心中的另一扇门,让我看问题、看学生、看孩子、看社会又多了一双眼睛,让我看到了许多从前从未关注到的东西,原来我应该这样与我的孩子相处,原来我应该这样来教育我的学生,原来……。 心理学让我认识到真正能够拯救自己于你淖之中的只有自己,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改变只能由自己开始,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才能拯救自己;心理学教会了我如何经营婚姻,让我认识到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核心关系,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庭关系的一个外现;心理学让我认识到了生活中应该更多的是包容和接纳,而非指责与批评; 还教会了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保护好自己,也不伤害到他人。
此时,回想起来之前那种无奈的畏难情绪,迈出家门离开老人孩子的那种不舍,似乎这一切都不再是痛苦,都有了新的意义,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