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心理
体悟沙盘
   发布时间:2013-11-29 09:57:22

 

唐山市丰南实验学校 孙玉梅
晚上的沙盘游戏,我身体还是不给力,气短、胸闷、乏力,心境也低落到最低点。本不能参加,但内心不想错过这么难得的体验沙盘的机会,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向往。
坐在沙盘周围,板凳凉,腰酸痛。但,来了就要坚持。用手指抚摸沙盘中的细沙,滑滑的,凉凉的,非常舒服。盘的四壁、底部,是蓝天的颜色、大海的颜色。突然地,我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随之,眼泪就来了(生病以来,眼泪很随意,说来就来)。我想走出去,走到大自然中去,可是,半年来,我的身体始终在不舒服,它不允许我走出去,不允许我去干我想干的事……这种痛苦和烦扰,我挥之不去……
接连很多天,我晚间的梦总是很烦乱,很恐惧。昨夜的小猪被杀的嗷嗷嚎叫、奶奶床铺上那一条条毒蛇、奶奶被毒蛇缠绕的恐怖情景依然缠绕着我的心……独处时间,我都是被梦境压抑着。
老师介绍完沙盘,讲清规则,我们开始摆沙盘了。六个人轮流摆,每人摆六次,没吃只能拿一件沙具。
我摆什么呢?摆晴天明月、小桥流水、野花草地……这都是我美好的向往,但,现在的心境,我不是这样,摆这些景物,我有些违心。摆毒蛇蝎子、屠刀乱麻、猛兽恶煞……这正符合我的心境,但,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在小组合作中,摆这些合适吗?我很矛盾。
轮到我摆了。我站起身,走向沙具架,不知该走向哪一架,不知该去拿哪一个,我觉得此时天地旋转、天昏地暗……我努力忍着即将溢出眼眶的泪水,走到六号沙具架。我不能摆花鸟小草,我要遵循我的内心,去选一条毒蛇。我必须把我的梦境摆出来,让老师同学帮我解读,否则,这样子下去,它缠绕得我实在太痛苦!可是,前三个人已经摆上了一树花、一片青草地、一间小房子,我来一个这么吓人的东西,别人会怎么看?能接受吗?这跟周围环境不是格格不入吗?——管不了那么多了,我要摆!
一条长长的、弯弯曲曲的蛇,摆在了沙盘中——我对面的一个角落。我不想让它离我那么近。
第二轮又轮到我了。此时的沙盘上又多了一幢别墅、一片大海、一只可爱的小蝴蝶、两只小鸟,远处一座高山,从山上飘出悠扬的笛声——都是我喜欢和向往的!但,我还是不想摆这些,因为,梦中小猪被刀砍、瞪着眼睛朝我嗷嗷惨叫的情景历历在目,我想去找猪(梦中本来是鱼要被杀的,不知道后来怎么变成了猪)。
去面对现实,去揭开自己的伤疤,这滋味,非亲自体验、亲自面对是体会不到的。每挪动一次脚步,都要付出极大的勇气。我走得缓慢,摆得艰难,我感觉此时周围的空气凝固了。当时的我,心在痛,心在滴血,我感觉到脸部肌肉的抽搐,感觉到腿的颤抖(后来听同组的老师说,当时的我脸部很凝重,他们都被我吓到了)。我强忍泪水(实际上,我没能忍住,但,也没有让旁边的人看见)。猪,摆上了;大砍刀,架在猪脖子上了——血淋淋的场景,跟整个沙盘中的景色极不协调。但,这就是我此时的心境,这就是我的现实,我非如此,对不起我多日来的恐惧和焦虑。
后边的三轮,我要面对我心中的向往了,因为,那些美好的景物始终在召唤着我。
有了大海,我还要小河;看见大片的草地,我要见草地上小姑娘的舞蹈;这两栋美丽的小房子,处在青山绿水之间,被茵茵草地所环绕,我想,这里就是我的家,幽静、雅致。在小河上架一座小小的石拱桥吧,我要徜徉在这如花的美景中,去吮吸山间的雨露,去沐浴草地上的阳光。
后面,我的脚步是轻快的,摆的速度是迅速的,多半是在没有轮到我的时候,我已经把想要的沙具握在了手中。尽管,在介绍自己摆放过程、摆放想法的时候,我的音调不由自主地带出了哭的音调,但,此时我的心情比一开始如铅的沉重已经变得轻松了许多。
研二学生小翟的解读,更是让我看到了希望:
您看,你心中虽然有很多不快,但你摆得离你远远的,它伤不到你;并且它们只占一个小小的角落,你的大部分空间还是阳光明媚。这种状态很好呀,说明焦虑不是你的全部状态。你喜欢旁边这组中沙盘的清晰、环境的寥廓,不喜欢我们这组的拥挤散乱,这说明你的心向往空阔。那么,就放下一些东西吧。到底该放下什么,只有你自己能说了算啦……
哦,原来是这样!
是的,我的天空不算阴暗,只是天边飘浮着几缕阴云,头顶上这方天空依然阳光灿烂!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不如意,关键是个人怎么去面对,凡事一定有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个人的问题总要自己去解决,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身陷危机的时候,“危”的时候,也正是“机”的时候!
将压抑内心的东西摆出来了——轻松了!
从这几天老师的心理辅导中,我也可以找到这些答案,但,不亲自体验,仍不能真正摆脱困境。
我懂得了,总是关注痛苦,幸福和快乐并不能产生,快乐是自己给的。今后,我要自己找到快乐的支点,让自己的心灵和生活洒满阳光!
既然许多艰难注定了要经历,那么与其烦恼不堪,不如坚定地告诉自己:黑暗不是我的人生色彩,我只是在经历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