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心理
观摩与实践感触
   发布时间:2013-11-29 09:50:47

 

石家庄市第三十二中学   肖波
通过观摩18中、41中、师大附中、43中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总结出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些特点及感受:
一、这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心理健康教师的努力。
教师在谈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都说到学校对心育工作是由不重视到逐渐理解,慢慢重视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理教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但要自己探索适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之路,还要对学校领导进行説服工作,并通过帮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来寻求广大教师的理解和帮助。也就是象黄琦老师说的那样,要:认识清,摆正位,找准点,定好调,烘氛围,抓实质,勤总结,赢支持,贵坚持。套话虽然多了点,但这可能就是她为什么只当了三年班主任,就能总结出一大堆经验的原因。
二、逐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详实的计划,是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在制度建设方面,18中,43中,28中看起来是做的比较好一点的。
三、注意对教师队伍的培训。
教师是实施心育的主力军。心理健康并且掌握一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法的教师,是实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条捷径。特别是班主任,赢得他们的支持,并让他们参与心育,利用心育,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
四、学校心育工作别出心裁,各有特色。
18中的心理健康课程;41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刊和教师培训工作(包括社区服务);43中的“心理预警、教育干预”;12中的校园心理剧都做得有声有色。心理教师都根据自己所在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五、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场地、设施较完备。
六、心理健康教育要能解决学校、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们的实际问题,才能摆脱被动局面,获得认可。
七、当前学生的心理问题折射出当前社会、家庭问题,学校心育工作的作用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