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心理
培训体会深
   发布时间:2013-11-29 09:45:53

 

石家庄市第三十二中学 肖波
今天遭到了史老师的表扬,说我不迟到了,我心里很高兴。可史老师只看到了结果,也就是说她只看到了冰山在水面上的那部分。为了这次学习,为了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还为了我那点游泳的小爱好,我每天要在充斥着汽车尾气和扬尘的马路上奔波2个小时。还好,我都做到了。
言归正传,今天听了姚本先老师的报告《现代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其实,姚厅长主要是在讲心理健康教育对当代中国学生乃至全体国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像我们国家现在的深化改革是被社会问题、社会矛盾所倒逼一样,中国当代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伴随着西方文化入侵、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备受诟病的教育等问题倒逼而诞生、发展并被逐渐认识和重视起来的。说到文化,我们号称有5000年文明史,为什么改革开放后,面对西方文化的入侵却显得那么不堪一击?西方社会是否也会因为受到东方文化的冲击而出现种种社会心理健康问题?如果没有,是不是说明西方文化比东方文化更强势呢?
学生的问题背后很可能是家庭问题,家庭又跟社会经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可能解决家庭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而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又有相当部分是跟现行的教育制度、评价体系相关联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产生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吗?好像也不能。这样看来,我们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做的实在有限。
我认为,文化问题更多的表现为价值观问题,或是信仰问题,没有信仰是很可怕的。社会问题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问题。教育所体现出的问题是教育制度与评价方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