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集中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9-27 08:53:47

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 2013年,我校承担国培示范性培训任务共149人,其中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涉及初中生物、高中数学两个学科,共计98人;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项目涉及初中心理健康51人。现对我校承担的示范性集中培训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部署
各承办单位要成立由领导参加的“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本校优秀教师、外请专家和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培训工作的领导和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培训工作进行督导,随时掌握培训工作的信息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及时提出合理可行的指导意见,并督促其实施、改进和完善。工作组和专家组要全程介入培训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 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针对问题、采取措施、修正短板,着力提升参训教师实施培训的能力。
根据培训任务,本次培训每学科为一个教学班,每班配备2名班主任,生活班主任和业务班主任各一名,培训期间随班值班,负责参训教师的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要了解和注意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各种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形式的业余活动、课外活动,通过活动加强交流,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教学工作
1、各学科项目要明确首席专家,首席专家须为本单位教师,应具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全面负责方案设计、集体备课、教学组织、统筹指导,对培训教学工作全面负责。加强听课检查力度,落实好训后跟踪措施,做好训后服务工作。同时提前做好生成性资源规划工作和准备工作。
2、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要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本期培训对象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培训需求,强化培训重点,实施主题式培训,进一步加强培训效果。
3、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以重点提升参训教师培训教学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为根本目标,为各地培养“种子”教师。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项目通过集中研修,重点提高参训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师培训能力,使其能够在区域相关工作和教师培训中发挥带头辐射作用。要有针对性开展实践类课程,实践性课程不少于50%。
4、课程内容与教学实施上要落实《“国培计划”--课程标准》,把《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纳入课程内容,要充分认识理念与师德教育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增强课程实效。课程设置上,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课程中所选专题原则上不少于培训所设专题总数的50%。
5、要认真遴选授课教师,对校外专家的授课内容要提前做好沟通,以适应新的培训要求。培训团队中高校专家与一线教师、教研员合理搭配,省域外专家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50%。
6、要为参训教师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要注重为参训学员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须为参训学员提供教学课件、讲课提纲等资源;同时要注意为学员准备训后拓展学习资料,包括文本、视频或网络资源等。引导参训教师充分利用“国培计划”网站个人空间平台,强化培训学习效果。
7、各单位须在培训开班前通知每名学员登陆“个人空间”,组织学员使用个人空间进行学习,做好管理工作,要将学员使用“个人空间”成效作为结业评价的重要内容。及时将培训所需电子版学习资料上传至系统,必须通过“学习系统”提供“新增课件”等资源共享方式,将与每个培训班相关的电子版学习资料,尤其是培训PPT课件。根据培训需要向参训学员发布至少2次作业或者其他任务,可通过“公告”栏目向学员发布相关通知公告,班级管理员还可以实现文本及音视频资源共享、与参训学员进行互动、安排教师进行答疑等操作。教育部将结合承办单位组织参训学员使用“个人空间”情况作为培训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关于做好‘国培计划’参训学员‘个人空间’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培计划”学员“个人空间”使用说明、“个人空间”班级管理使用说明及要求3个文件请从示范性QQ群中下载学习(群号:144063099)。
8、专家组要组织和参与听课,做好记录,保证培训质量。每学科至少安排5次。培训结束交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9、各学院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把示范性集中培训与本科师范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研究工作有机结合,做“大国培”。推动扩大“国培”平台价值。
三、简报工作
培训简报是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能较全面地反应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根据《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的通知》文件要求,本次培训要求简报工作在培训期间完成,并在培训期间将简报传至教育部“国培计划”网站,培训期间至少三期,各学科要积极挖掘参训教师资源,全面反映我校示范性培训项目工作,各学科提交简报时间见附件五。
简报具体要求:
1、统一按照我校“国培计划”简报格式进行编辑,简报封面格式见示范性培训项目群共享,群号:144063099;
2、简报工作负责人要做好报道、剪辑、校对、审核工作,提高简报质量,要做到简报内容分丰富、无观点错误、无错字,同时要避免形式单一、报道内容格式化,要能充分体现本学科特色和优势,要切实把我们的工作风貌展现出来。简报要求上报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各一份,纸质材料要求由各学科项目负责人签字留存。http://www.gpjh.cn国培网站有各个高校简报,可供参考和学习。
四、项目名称使用
各项目承办单位制作结业仪式的会标、宣传横幅、培训简报及其他相关文字材料时,项目名称格式须统一,具体为:“国培计划(2013)”——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项目河北师范大学初中心理健康班、“国培计划(2013)”——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河北师范大学初中科学——生物班(高中数学班)。开班典礼由学校统一组织。
五、绩效自评报告
“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学员评价表,二是“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参训学员评价汇总表;三是“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具体要求见7月19日国培计划网站http://www.gpjh.cn《关于“国培计划(2013)” ——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实施工作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相关附件。也可从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QQ群(144063099)共享中下载。上述材料请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上传至教育部“国培计划”管理平台。
六、培训讲座光盘、参评资源
在2012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讲座录制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录制效果,要对教学过程全程录像,建立项目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库。要根据“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建设规范》进行录制和编辑,各项指标要求详见《“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建设规范》。各学科要设计光盘封面,封面要体现出学科/领域、主讲人、主讲人职称、讲座内容,注意使用标准项目名称。
光盘内容应包括:片头(讲座名称、主讲人、主讲人简历、内容简介,培训使用对象)、讲座内容、片尾。具体课程制作标准见《“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建设规范》中视频材料技术要求。
各学科须择优提交一件生成性资源参加“国培计划”资源评审,所有材料涉及的课程资源基础信息、文本材料、图像/图形技术要求、视频材料技术要求、多媒体课件制作、网络课程制作等要符合“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建设规范。
讲座光盘上交截止时间:2013年11月30日,同时上交光盘目录明细。
七、训后跟踪服务
要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后期服务工作计划,加强训后跟踪指导,注重对学员培训前后改进程度的测评,积极建立训后电子档案,为做好验收工作和今后项目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八、宣传报道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训宣传工作,要将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图片、简报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以报道展示。
九、安全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学员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十、结业证书的发放
各学科培训结束3天内,需将所承办项目审核和备案的相关材料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各学院寄发结业证书须挂号直接寄给参训教师本人,以防丢失。
十一、严格预算决算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按照冀教财【2013】97号文件《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师资培训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精神,严格资金预决算制度,防止发生虚报、截留、挪用培训资金行为。资金使用按教育部相关要求和我校实际安排,经费统一使用。
十二、报到和其他事宜
各学科应根据参训学员信息中的联系方式主动通知学员按时报到,如遇个别学员联系不上请及时与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联系。请于开班后第三日将学员报到情况汇总表上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开班两天未报到(10月10、11号)或请假超过两天者,取消其培训资格。各学科要在与学员沟通的基础上,安排好报到、接待工作。
报到要严格进行学员基本信息核对和确认工作,由学员亲自签字确认,不可冒名顶替,遇有学员替换,积极协调处理。报到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报到时间:统一接待时间安排为报到日8:00--17:00。
报到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百年印象西门4楼盛翼酒店。
报到接待由各项目承办单位负责。有关学习用品(包、笔、本)学校统一准备。
联系人:杨建芳      联系电话:80789687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13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