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通技
通用技术培训感受
   发布时间:2013-08-18 12:02:54

20138月,我有幸参加了在河北师大举办的省级骨干通用技术教师培训,本次培训活动为期20天,目的是想让我们通过动手操作,初步掌握钳工、工、CAD作图及电线路安装方法及技能为进一步提高《通用技术》课程教学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虽然只有两天,不过收获颇丰书上来的终觉浅,绝知事要躬行,技能操作的知识不结合实践是没什么大的意义的,很多细节问题是没有办法验证的。所以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的每一个制作任务我都非常认真的完成,并尽量争取多做几个作品,同时也关注其他动手能力比较强的老师的制作过程,并注重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一天上午的开学典礼上,师大的职技学院的李志云书记、蒋凤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们表示学校将牢记李克强总理的嘱托,发挥优势,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这次培训的各项工作落实好,推动好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河北师大各位领导、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人文的管理方式,谦逊的待人风格,感受到河北师大积累的深厚的文化底蕴,长途的疲惫被喜乐冲散了,心中充满了期待。随后刘波粒教授主持的“破冰”活动,又一次带给我意外的震撼。

刘教授简要介绍了活动内容:用手工纸设计一个组标然后设计一架纸飞机,要求纸飞机飞得准确或者制作精美。组员几乎互不认识,但是为了能取得好成绩,大家共同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作为品。在不知不觉中,相互陌生的脸上有了笑容,大家相互熟悉了。在我觉得活动就要结束时,刘教授让各组集中展示作品。结果证明这是很好一外环节,大家即说了组标的含义又介绍了自己。我们已成为一个团结集体、相互信任的集体。开学第一天,富有创意的一个活动就收到了这样的结果,让我意外。我深深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这种体验式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在形式上有很大的区别,回去我一定在课堂上设计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亲自体验,在快乐中学习新知识。

在随后的培训中,一位位教授、老师轮流登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精彩的讲解。葛令章老师精讲多练;朱月龙教授激情幽默的讲解中饱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刘永胜老师技艺精湛……还有我们的生活班主任马老师和老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你们在这次培训中负出了心血,使我们眼界更加开阔,创新思维更加强烈。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扎实地工作,努力学习新知识,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最后再一次感谢河北师大的领导、教授和老师们在培训中给我的帮助。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  通用技术  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