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通技
教育随笔
   发布时间:2013-08-18 12:01:32

赵明录老师讲课时提到一种观点:“教师不允许和不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应对所发生的问题,这是对学生的智力发展设置障碍,好象把眼罩套在马的眼睛上,把他们的眼光限制在教师所同意的道路上——杜威”。而在我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也曾经犯下一个这种严重的错误。

小学五年级暑假,数学老师布置了错题(学生平时出错较多的题)重组的作业。出于对儿子的关注,当然也有职业病的因素在内,检查儿子作业时,我发现了一个我认为是方法不对但却碰对结果的问题,于是用红笔打上了一个大大的“×”。

儿子见状,认真看了看题目要求,说:“为什么不对?没有错误呀!”

“来,我们一起看看,咱们好好分析分析。”我俯下身子给儿子按我的思路讲了一遍。

儿子配合地听完了,点头说:“我听明白了,可这是老方法,我说一说我的方法。”

我耐心地听完,还是认为这个方法不对。儿子有点急了,质问我:“如果不对,那为什么我们老师说对?”。

“也许你们老师看错了。你还是改过来吧”,我坚持说。

“不可能,老师让我给全班同学讲的这种方法,绝对不会错。你说的我明白,为什么我讲的你不明白?”儿子开始大声喊起来。

听到这种声音,姥姥赶过来:“孩子,听话,你妈妈是高中老师,应该不会错,改了吧。”

“孔子都有犯错的时候,何况高中老师?高中老师就什么都会吗?高中教得拿手,小学知识未必在行!”儿子脸憋得通红。

“可你妈妈从小学,上了初中、高中、大学,那些都学过呀!”姥姥还在开导。

“那又怎样?时代不同了,知识也不同了,怎么能用老眼光看问题?现在都有手机、电脑了,她上小学的时候有嘛?……”儿子的脖子青筋暴起,已经开始呜咽了。

看到儿子这种反应,我有点不自信了,开始重新验证那道题,用儿子的方法带入了好几组数据比较,结果都是对的。终于,我意识到是自己考虑得太死,儿子做得确实很正确。低头向儿子认错吧,自尊心还很不好受。可是不认错说明,看来也难以安抚儿子受伤的心,咬咬牙,我用手抚着儿子的头,诚恳地说:“孩子,刚才确实是妈妈错了,真心地向你认错。原谅妈妈,好吗?”

儿子依然哭泣,不依不饶:“那我本子上的红叉怎么办?你抹去得了吗?”

“男孩子心胸要宽大,要有宽容心。人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改了就好;你也有犯错的时候,妈妈也原谅你了,对不对?原谅妈妈吧。红叉连同那个题咱们用白纸盖上,你再重新写一遍吧,当作又加深了一遍印象,好不好?”

几经抚慰,儿子总算是平静下来,不情愿地又写了一遍。……

事情已经过去几年了,可是这件事情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白纸虽然盖住了我的错误,但它能掩盖住儿子心理所受的创伤吗?儿子给我的思想冲击太大,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反思自己。做为一名家长,我现在时刻关注儿子的发展,耐心倾听他的心声;做为教师,我更要努力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发展,努力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增色添彩。

             

                              石家庄市辛集市职教中心  通用技术  李彦慈  

                            邢台市临城县临城中学  通用技术  冯士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