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通技
也想给孩子们留下午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3-08-12 18:29:46

【场景一】

     一个略显驼背的中年男人正在锯一块木板,耳朵上面夹着一支扁扁的铅笔,头发上零星地粘着刨花、锯末,他的身边有个破旧的盒子,盒子里面有明亮亮的斧子、锤子、凿子、钉子还有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桌子上乌黑的墨斗,小火炉上咕嘟咕嘟熬着鳔胶……一个小男孩一直瞪着好奇的眼光看着这一切,心里痒的,手上痒痒的。这个男人是干奶家的三叔,在为我们家做门子,那个小男孩就是我。

【场景二】  

    公教楼B204教室里,王青山老师正站在讲台上手里拿着一把手锯给一批学员们上木工课。是这个场景把我的思绪带到了第一个场景。而后我的脑子里又出现了第三个场景。

【场景三】  

    上海世博会上,意大利馆里展出了法拉利,高档钢琴,晶莹剔透玻璃器皿,同时举办各种各样的“秀场”,时装秀、发型秀、婚纱秀……一双巨无霸高跟鞋也让很多人驻足拍照这双一人高的鲜红高跟鞋名叫“优雅”,鞋跟上 “粘”满了五彩缤纷的小高跟鞋。在这里我也看到了一位手工艺人正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皮鞋。我当时在想:意大利人心里现代工业和传统手工艺是什么关系呢?意大利人在世博会上展出手工工艺想表达现什么

今天的都市里,充斥着现代化的工业产品,如今的孩子手里玩的电子游艺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些象当年的我一样大的小男孩会不会对这些木工工具、木工工艺感兴趣呢?于是幻想,在喧哗的闹市能不能留一个小小的角落,摆上锯子、刨子、凿子等,有位老的木工手艺人用传统的方法做着木器,哪怕只是一个木凳,一个菜板什么的。过往的都市人可以驻足在这里看一会儿,思一会儿,动动手也行。这算做是记录历史的动态雕像吗?

也许是我总想让技术进步的车轮走的慢一些?不知不觉一些东西在慢慢的离我们远去,杆秤,马灯,风箱,纺车,剃头用的手动的推子,老二八的自行车等等,那些我们这年龄的人熟得不能再熟的物件,如今踪迹难觅。悄悄地告诉大家,我收集了一些,准备放进我的实验室里,给我的孩子们看看,算做古董也行吧!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一下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