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通技
学习《通用技术教师成长与教学方法的思考》的心得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3-08-12 18:28:13

21世纪是科技改革、科技创新飞速发展的世纪,对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人才所具备的素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他不仅仅是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科技创新,那种读死书、死读书的“人才”将无用武之地,没有社会竞争力,尤其没有国际竞争力,如果大到一个国家其结果不言而喻。鉴于此,英、美、德等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可以借鉴,但我个人认为不能照搬,要综合考虑我国国情,我国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但不要忘了我们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和充满艰辛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儒家思想和自给自足的小民经济在人们的思想中占有根深蒂固的地位,要向西方国家一样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尤其的我国的高考体制决定了教育的模式,他是中小学教育的指挥棒,一切都以他为中心。谁的成绩好谁就是优胜者,天之骄子;那所学校成绩好,那所学校就是名校,社会竞相传传颂,人人趋之若鹜。面对如此情形,我们应该如何呢?

    首先,国家要根据我国国情和目前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让通用技术课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必修课,而不是课程表中的必修课。

    其次,为了培养出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让学生在刚跨进校门就接触到这类课程,让学生产生兴趣、爱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进而创新发明,也就是说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这样的教育而不总是枯燥的加减乘除,让学生成为创造者而不是计算器。

    最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通用技术教师队伍,而不是杂牌军。

    以上是我听了刘波粒教授的精彩授课后的一点体会,部分想法可能很天真、很稚嫩,只供各位老师共同探讨。

                         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一中学   通用技术  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