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通技
实训体会
   发布时间:2013-08-09 17:56:39

今天上午我们要制作铁板积木,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接触钳工操作,看到坚硬且厚重的铁板,心理上骤感压力山大,面对力量与技巧的挑战,我能行吗?

逃避是不现实的,犹豫中同组的学员已经跃跃欲试了,鼓足勇气按老师的布置与要求,跟着别人一起做。慌乱中,锯条安装反了,重新安装;划线模糊,重描;锯割时,看到铁粉濺落,心里也是着实不安,又担心会不会割到手;力量与技巧掌握不位,久久锯之不断,心里又开始急躁起来,锯歪了,锯条断了……情况层出不穷,只好停下来稳定情绪。经老师耐心讲解、指导、纠正,重新开始后,情况有所好转,心情也舒畅了些许,平静带着沉着,终于完成了主要的锯割任务。接下来是细心锉削打磨,使各块小铁板棱角分明,边缘平整,在这个环节中,如果操作不得要领,极易伤到自己的手指。还好,我顺利完成工作,最终交给老师验收合格。

看到自己自制的铁板积木,拼出几种不同的图形,好开心哟!由此可见,凡事我们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做事情时更不可以心浮气躁,眼睛总是放大困难,但手脚行动起来,我们就离成功更近一步。

                 石家庄市辛集市职教中心   通用技术  李彦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