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政策法规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3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29 16:20:14

各有关学院、部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3年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冀教师[2013]号),我校承担了高中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10个学科,共1000人的培训任务。为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培训工作的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和地点
本期省级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1000人,培训时间为20天,7月29日-8月17日,培训地点统一安排在新校区,参训教师食宿、上课地点由学校统一安排。
二、培训工作要求
(一)中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研修周期为一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160学时),远程培训不少于80学时,其中集中培训期间到中小学实地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授课教师中外聘专家不少于1/4,中学一线特级和骨干教师不少于1/4。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不记名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不低于90%。
(二)组织管理
承担培训任务的学院,要成立由学院领导参加的学科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本院优秀教师、外请专家和优秀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学科专家组,负责培训工作的领导和教学督导工作。专家组要全程介入培训工作,通过随机听课、参与培训活动、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检查评估等多种形式,对培训工作进行有效的督导,随时掌握培训工作的信息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研究、分析,及时提出合理、可行的指导意见,并督促其实施、改进和完善,确保培训方案的实施,切实保证培训质量。要实行项目负责制,由学科专家任培训项目负责人,全程跟班。各培训项目每100 人配备1名教学班主任和1名生活班主任,配备远程培训辅导教师1人。各学院务于7月12 日上报学院远程培训辅导教师名单,通知远程培训辅导教师14日下午到石家庄市军兴宾馆报到,15日参加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远程培训辅导会。各专业具体的培训实施方案完善后务于7月18日前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班主任职责:负责参训教师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要深入参训教师中间,了解参训教师实际,关心参训教师生活,解决参训教师遇到的各种问题。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形式的业余活动、课外活动,通过活动加强交流、凝聚人心、提高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远程培训辅导教师职责:配合网络平台做好远程培训教学管理、线上辅导答疑等工作。负责本班学习指导,组织参训教师进行线上自主研讨与集中交流研讨,了解与记录本班参训教师学习进度及学习活动参与情况,对跟进不足的进行督促,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反馈有关信息,交流学习中的情况和问题,撰写总结报告;要督促本班参训教师按时完成作业,对作业进行批改,并对优秀作业进行评荐。提炼参训教师典型问题和疑难问题并与专家组进行沟通。
领导小组、专家组、项目负责人、班主任要跟班听课,每人至少三次,做好听课记录(听课记录表见附件三),培训结束后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三)培训教学
1、注意培训环节的完整性。培训过程中要使各个环节互相衔接,做到集中学习与远程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外地实训相结合、校内学习与追踪服务相结合。远程培训辅导教师要及时督促学员进行网上学习。外地实训要科学安排,突出实效,防止走过场。后期的追踪服务,要帮助参训教师继续提高,解决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还要做好课题研究的选题、指导、最终形成理论成果。参训教师回到单位后要做到三个一:在当地上一次优质公开课,起到示范作用;在所在校区做一场专题学术报告,使全体教师分享培训成果;完成一个科研课题,以本人为主持人,吸收周围老师参与,起到引领作用。
2、培训目标的选择性:培训目标不追求面面俱到,能够围绕主题,每次能重点的解决一两个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即可,避免贪大求多,流于形式。
3、把握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各学院在培训教师入校前和入校后通过“网问”、“话访”、“卷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参训教师需求,结合学科特点,切实落实按需施训的方针,对过时的、不适合需求的课程内容要及时调整,对不适合培训教学的师资及时进行调换。
4、加强培训形式的实效性:严格按100人一个教学班编班,班主任要跟班听课,班内建立班委会,划分学习小组,强化合作学习。提倡破冰活动,组建学习家庭,在培训过程中既要强调小组间的协作沟通,又要强调竞争。在课程教学形式上强调参与、体验、互动。
5、各学院要加强追踪服务,要把后期管理、追踪服务作为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有组织的汇聚优秀教师资源,结合远程培训,以现代远程技术为载体,以学科为单位建立QQ群和网络论坛, 以学科为单位建立QQ群和和建立网络论坛等形式,针对不同参训教师选定的研究方向和不同参训教师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和问题咨询,搭建能让教师继续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
6、各学院要为参训教师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要重视培训教材、讲义的开发和建设,保证参训教师入学各门课程均有教材或讲义,通过培训建立一批优秀网络课程资源,对教学过程要按照课程资源建设标准全程录像(培训结束后每门课上交课程录制光盘三张,每张盘限刻一门课),为今后更好开展网络培训打下基础。
(四)充分利用省培的平台价值
省培使广大参训学员直接受益,同时,我校将积极利用“省培”平台,让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省培、服务省培,通过多向的互动交流,使学科建设同时受益,通过实施“省培”提高学校了解、服务基础教育的水平,使“省培”成为推动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动力与源泉,成为学校落实“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五)教室使用注意事项
教务处统一安排人员负责教室开门、关门,请各学院上报课程表,对每天的各项活动作出详尽安排。教室多媒体的开关应指定专人负责,上报负责人一卡通号码。注意爱护教室内的设施,若有其它需求请与教务处教室调度室提前联系。联系电话:80789724
晚自习时间:18:30——22:00,教室统一安排。
(六)报到接待工作
1、报到时间:7月29 日8:00-19:00;火车站接站统一安排,时间:8:00-18:00。
2、报到地点:各学院具体安排,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3、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参训教师报到、接待和引领,尽快办理报到手续。培训开始三天之内,上报报到人员和未报到人员名单,未报到人员要注明原因。凡三天未报到或请假超过三天者,取消其培训资格。凡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及其他环节,任何一项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将不予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4、各培训项目承担学院要按照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审批的参训名单提前通知参训教师参加培训,不得私自调换。
开班典礼各学院分别举行。选定时间、做好安排后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三、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训宣传工作。要将培训工作中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图片、简报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以报道展示。
四、安全管理
加强对参训教师的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强化教师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严格遵守学校的考勤和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服从管理违反纪律者,通知其所在地市和单位取消参训资格。
五、组档与结业证书的发放
(一)各学院要为骨干教师建立培训档案,包括:
1、《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3年省级培训项目推荐表》;
2、《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学院鉴定栏和考绩表一栏加盖学院公章,含论文成绩。
(二)各学科要填报《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纸质一份,并刻成光盘,由主管院长签字后上报。
以上材料上报时请按省继教中心下发的名单编排顺序,做到一一对应。
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须采集参训教师电子相片,此项工作由学校统一安排,各有关学院做好配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培训结业证书办理后,要挂号寄给参训教师本人,留好存根,以备查对。
六、严格预算决算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我校省级培训经费使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采取统筹使用的办法,严格资金预决算制度,防止发生虚报、截留、挪用培训资金行为。请各学院根据经费使用范围使用比例确定经费预算,经学校批准后实施,统一项目由学校按标准统筹掌握使用。
总结与反馈
培训期间,各学院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参训教师的意见,及时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授课教师进行合理调整,使培训达到最好的效果。
各项目要制作项目调查问卷,要求参训教师认真填写,收回后要进行详实的统计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找出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写出分析报告。在培训结束一周内各项目要将工作总结,培训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交电子文档,文本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培训工作光盘(三张),录制的培训教学光盘(三张),《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3年省级培训项目推荐表》,《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上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培训部 联系人:霍冀辉
电话:80789692 13603391971
邮箱: cjxyjjb@mail.hebtu.edu.cn   QQ群:129194134
河北师范大学
2013年7月10日
附件:
1、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任务表
2、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
3、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3年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
4河北师范大学省级培训听课记录表
附件1
河北省2013年中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任务分配表
承办单位
小计
高中
政治
历史
生物
物理
化学
体育
地理
美术
通用技术
心理
健康
河北师大
10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合计
10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附件二:
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结业登记表
培训项目                                 层次         学科
姓名
性别
电话
职称
身份证号
邮编
学历
毕业学校及
所学专业
通讯
地址
                                            (公章)
                                                 
                                          年    月    日
考      绩      表
课程名称
成 绩
课程名称
成 绩
考试
考察
补考
考试
考察
补考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成绩
培训院校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省继教中心审批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结业时间
证书编号
注:1、层次:指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 学科:指所教学科
2、名师培训学员重点总结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
3、此表经省继教中心审批后,由培训院校存档
附件三:
省级培训听课记录
                     
项目名称(年度+学段+学科)
承办学院
应到人数
实到
人数
讲授题目
授课教师及工作单位
教室
听课时间
听课人
听课记录:
(正反面使用,可加附页)
印象与建议:
(正反面使用,可加附页)


附件四:
河北省中小学教师2013年省级培训项目结业备案表
培训院校           培训项目                    层次     学科

姓名
性别
职称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及通讯地址
结 业 成 绩
结业时间
证书编号
备注

注:1、结业成绩包括论文成绩和农村教师省级培训挂职学习的教学设计或学习心得成绩
2、此表一式两份,经省继教中心审批盖章后,一份由培训院校存档,一份报省继教中心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