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政策法规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教师厅[2013]2号
   发布时间:2013-05-02 16:48:0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财务局:
  为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现就做好2013年“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做好培训规划设计

  各省(区、市)要对“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摸清需求,并根据本地教师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明确“国培计划”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设计。要根据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在职教师提高培训和新任教师岗前培训的不同要求,科学设计培训项目,确保按需施训。要重点关注未参训教师的需求,扩大培训覆盖范围。
  二、进一步加大实践性培训比重,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技能

  要根据“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为中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合理确定课程内容,开展主题式培训,实践性课程原则上不少于50%。要将师德、教师专业标准解读和信息技术列入必修课程。要切实改变以讲授为主的培训方式,大力推进实践性培训,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解决实际问题,采取跟岗培训和情境体验改进教学行为,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各地要加强专家库建设,重点遴选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进一步加大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在培训项目师资团队中的比重,应不少于50%。
  三、积极推动培训模式创新,不断增强培训实效性

  要积极变革远程培训模式,推进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紧密结合,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培训常态化。要积极进行教师培训选学探索,为教师创造自主选择培训内容、时间、途径和机构的机会,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探索将国培学分纳入教师培训学分银行,推动教师非学历培训和学历教育学分互认,激发教师参训动力。要加强教师训后跟踪,通过网络研修、课题研究、定期回访等模式,对教师进行有效跟踪指导。
  四、严格项目规范管理和质量监控,提升培训专业化水平

  各地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师厅〔2013〕1号)要求,认真做好参训学员选派管理、项目招投标、项目组织实施、经费使用管理、培训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学员电子档案,实行参训学员统一管理,加强对培训机构和师资团队的培训过程监管。要严格培训质量监控,细化网络匿名评估,推动第三方评估,加强训后实效评估,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要进一步优化资金配置,“中西部项目”置换脱产研修经费安排55%左右,短期集中培训安排20%左右,远程培训安排25%左右;“幼师国培项目”置换脱产研修安排40%左右、短期集中培训经费安排35%左右,转岗教师培训安排25%左右。严格培训经费使用管理,项目经费专款专用,经费须直接拨付至中标的培训任务承担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挪用,食宿安排厉行勤俭节约,不得安排与培训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各地要落实必要工作经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于本通知印发后15天内在“国培计划”网站发布招投标通知。各省(区、市)应在5月20日之前完成“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规划方案研制和招投标工作,按相关要求报送教育部、财政部评审。
  附件:1.“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培训项目
     2.“国培计划(2013)”——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2013年4月9日
附件1

“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培训项目

  2013年“示范性培训项目”重点加强教师培训团队研修、特殊教育教师和体育学科教师培训,启动教师高端研修,推动远程培训模式变革,开展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建设,设置以下子项目。
  一、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对担任兼职教师培训者的6000名中小学幼儿园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技能专项培训,重点提升其培训教学和组织实施能力。开展骨干教师高端研修,将集中研修与教师工作坊相结合,将“种子”教师培训与研修团队打造相结合,培训300名“种子”教师,辐射带动不少于30000名教师。
  二、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对1800名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校本研修指导能力。要对从事盲教育、聋教育、培智教育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为全国每所特殊教育学校至少培训1名骨干教师。
  三、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集合的方式,对52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其中,对2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其培训能力;对50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50学时的远程培训,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高骨干教师的保教能力和园本研修能力,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四、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对5000名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双语教育等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提高其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其中,对100名农村兼职体育教师和培训者进行专项培训,探索兼职体育教师培训模式;对1000名“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骨干培训者进行专项培训,引领各地开展教学点教师培训。
  五、培训团队研修。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集合的方式,对高等学校和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16500名专职培训者进行针对性培训。其中,对1500名高等学校、省级和市级教师培训机构骨干培训者进行10天集中培训,对15000名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进行50学时培训,提升其培训项目组织实施能力。
  六、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采取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对5000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不少于80学时的专项培训。变革教师远程培训模式,建设网络研修社区,推动网上研修和网下研修结合、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结合的混合式学习,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七、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对1000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包括150名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研修,提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八、优质培训课程资源建设。研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制定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指南,开发教师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包括文本、网络课程和微课程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各地实施“国培计划”和教师培训工作服务,提升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附件2

“国培计划(2013)”——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

  “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采取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和转岗教师培训相结合方式,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农村幼儿园教师和园长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一、置换脱产研修。各地要进一步创新完善置换脱产研修模式,细化项目实施流程,落实“双导师”责任制,增加教师返岗实践环节,实现院校集中研修和优质中小学“影子教师”实践有机结合,推动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改革。要积极利用网络研修平台,探索“种子”教师培训与研修团队打造相结合的机制,切实发挥“种子”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严格参训学员遴选标准,落实参训学员公示制度,切实选拔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训。
  二、短期集中培训。要建立高等学校、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的有效合作机制,组建名师讲学团,采用名师示范课、听课评课、参与式培训等方式,实施“送教下乡”和“送培上门”,开展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培训,扩大项目覆盖范围。要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农村新建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农村中小学专兼职体育音乐美术教师、农村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校教师培训力度。边疆民族地区要对双语教师培训给予倾斜。要建立教师训后跟踪指导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参训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教师远程培训。各地要进一步完善“专家—资源—服务—教学—组织”一体化的网络远程培训模式,不断提升远程培训质量。要探索建设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动远程培训模式改革,建立网络研修与校本(园本)研修相结合的机制,推动网上研修和网下研修结合、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结合的混合式学习,促进教师培训常态化。要加强培训课程资源更新,着重建设优质案例资源,积极开发微课程,注重生成性资源的加工与应用,为教师提供自主选择机会,切实避免重复培训。要将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列入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