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专家介绍
章建跃 博士
人民教育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2-07-19 10:59:33

章建跃,男,1958年8月4日出生,数学本科,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现任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资深编辑。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数学教育心理学,中学数学课程及教材编写,数学课堂教学。

社会兼职: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常务);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数学通报》编委,《中小学数学(高中版)》主编,《中国数学教育》主编。

在新一轮课改实验中,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中数室工作,组织策划了人教版初中数学、高中数学课标教材的研究、编写与实验工作,担任《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副主编。

曾经担任中学数学教师十年,有丰富的中学数学教学经验。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十年,担任中学数学教学概论、小学数学教育学、数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或独立著作十余部,其中对中学数学教育产生较大影响的有《中学数学教学概论》(第二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数学教育心理学(第二版)》,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版;《中学生数学学科自我监控能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版;《数学学习论与学习指导》,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6月版;《数学教学心理学》,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版等。

在全国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略论启发式数学教学的基本要求》、《启发式数学教学的几个关键》、《关于课堂教学中设置问题情景的几个问题》、《数学课堂教学要适应学生的发展水平》、《创造力研究与数学教育》、《建构主义及其对数学教育的启示》、《建立在主体活动理论上的课堂教学观》、《关于数学课程标准研制中的几个问题》、《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基础与创新》、《三次国际数学教育改革运动及其启示》、《数学教育改革中几个问题的思考》、《数学课堂教学设计研究》、《数学课改的十个论题》等,均引起较大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