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邢台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2-07-15 09:47:01

7月12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邢台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杨欢进、省教育厅师教处副处长石岩、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田爱英、邢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师教科长翟凤国出席开班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典礼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林志淼主持。
杨欢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学习的邢台市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邢台市教育局富有前瞻性的教师教育行动表示敬佩,向为本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负责同志、老师和志愿者表示问候与感谢。在简短介绍我校历史、办学特色、资源优势、教师培训机构设置、硬件保障设施以及近年来我校在教师职后培训、县域培训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之后,指出我校已逐步构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师资培养“三教并举”、培养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完整体系,师范教育特色日益凸显;艺术教育在青少年审美情操陶冶、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音乐与美术学科在基础教育中仍处薄弱学科的现状以及加强音乐美术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迫切性;提到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我校有关部门、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在组织管理、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师资聘任、后勤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参训教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这里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时光。
石岩副处长在讲话中强调提高教育质量、缩小教育城乡、校际、国际间的差距关键在于缩小教师差距。他指出当前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学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师资匮乏、教师观念陈旧等问题,要特别注重发挥艺术教育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作用,特别注重其在塑造孩子心灵、陶冶情操、升华人格方面的作用。对邢台市教育局在教师培训工作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培训的机会表示肯定;对我校“校地”合作开展教师培训的模式给予赞扬,认为“河北师范大学是我省教师培训中当仁不让的一面旗帜”,创造了许多独特的、值得推广的培训做法,期望河北师范大学在每一个细节上力求完善,创新培训方式,取得最佳效果;希望参训教师珍惜在河北师大的这段日子,尽情享有这里厚重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优势资源,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加强师生间、同行间的互动交流,既要使身心得到休整,又能够体验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并祝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翟凤国介绍了开展本次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培训项目的背景、目的、目标和任务,并对我校所做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她希望参训教师要端正学习态度,坐下来,钻进去,珍惜和利用这次学习机会,综合提高多方面素质和能力,把培训收获向所在学校进行汇报交流。
学员代表武晓红在发言中表示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遵守纪律、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分享经验、互动学习,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形成教学的好思路、好策略,以此回报省教育厅、邢台市教育局、河北师范大学和任职学校对参训教师的重托与厚望。
本次培训是全面提高邢台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质量的“行动教育”的又一次拓展,邢台市教育局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该项工作得到河北省教育厅、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的充分肯定。

       本次参训教师来自邢台市20余所学校,培训人数近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