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公共资源
高师院校要坚持师范特色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06-20 09:21:01

袁贵仁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师范组会议上强调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6月17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师范组会议上强调,高等师范院校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师范特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基础教育培养培训更多高素质的教师。

 

  袁贵仁说,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关键在于发展教师教育,提高教师质量。因此,师范院校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师范院校在改革与发展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师范特色,坚定不移地坚持面向社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师范性和综合性的有机结合。师范院校办非师范专业,应以师范教育为基础,强化优化师范特色。师范院校在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服务社会中深化教育和科研改革,争取社会的支持。

 

  袁贵仁强调,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没有质量,一个学校就很难生存和发展。师范院校培养的是教育人的人,就应该有更高的质量。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师范院校要特别注重加强师范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养成良好师德提高他们做人、做事以及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踊跃参加社会调研和公益活动,强化教育实习,帮助他们提高组织、协调、管理和动手能力;加强师范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袁贵仁指出,师范院校在改革与发展中,必须把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资源,凝练方向,会聚队伍,培育优势;抓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建设,通过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编写高水平的教材,通过教材把学生引领到科研和学科的前沿,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师范学院在改革和发展中要自觉地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本次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除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外,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领导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们围绕制定高校“十一五”规划、现代大学制度及其治理运行机制的创新和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高师院校示范先导作用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5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