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公共资源
精心筹划 精心组织 确保“国培计划”顺利实施――在“国培计划”实施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6-20 09:17:29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 管培俊

2010年7月5日

同志们: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即将出台。“国培计划”是《纲要》确定的重大项目,也是第一个落实出台的项目,6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领导召开了高层会议,会议讨论确定了若干项重大教育项目,其中就有“国培计划”,它既是《纲要》落实的重大项目,也是《纲要》还没有出台就首先落实的重大项目,对于落实《纲要》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4月25日,我们召开了“国培计划”政策研讨准备会,本次会议是实施准备会,7月中下旬我们将召开正式启动实施会议。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大家在“国培计划”规划方案及实施操作层面上一起讨论研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分析各省上报初步方案、听取大家讨论发言基础上,我想就如何做好“国培计划”实施方案和组织实施的准备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紧急动员,抓紧做好实施计划准备工作

  我们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国培计划”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这一计划的意义,自不必说。国务院领导和教育部、财政部领导高度重视,财政部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国培计划”出台很不容易,就实施准备工作而言,时间的确是晚了些,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和教育厅主管领导一定要认识到“国培计划”实施的紧迫性。因为大规模的教师集中培训有其自身的规律,时间性很强,时间与培训质量密切相关,如果不抓紧时间,即使我们付出再大努力,质量还是会大打折扣。在“国培计划”的两个项目中,“示范性项目”我们积累了一定经验,很多因素都在我们掌控之中,比较有把握。而“中西部项目”,是第一次做,面广量大,实施比较分散,弄不好就会放水。我们确实有很多担心。今年“国培计划”的实施成效,直接关系到明年和今后几年能否得到更大的支持。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全国教师培训战线要紧急动员起来,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要抓紧,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目前“国培计划”实施时间很紧,决不能按部就班、四平八稳。要雷厉风行,大家一定要往前赶。虽然《通知》上要求各省8月10号上交规划方案,但是大家如果能早交就早交,越早越主动。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二、要深入研究,做好项目规划方案

  “国培计划”文件下发后,从各省的情况来看,总的来说,许多地方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抓紧工作,都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在这样紧张的时间里,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是从方案和刚才交流的情况看,总的来说不理想,跟我们的预期有较大差距。各省方案中程度不同地反映出来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文件的理解不够到位。“国培计划”两个层次、若干项目,创新内容较多,要求较高,需要研究,需要领会,需要理解,还需要各省创造性地工作,把它具体落实下来。

  二是有的项目方案不符合要求。“国培计划”的宗旨是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各省要紧扣这三点,严肃认真地做好项目方案,因为项目方案的好坏直接关系各省能否通过立项。

  三是创新举措还不够具体。“国培计划”要实施好,必须坚持创新,在项目设计和培训模式上,大家思路要开阔,跳出原来的框框、习惯上的做法,打破既定的培训格局。要吃准吃透“国培计划”的创新点,结合本地实际,具体化,落实好。

  四是优质资源的整合共享不够充分。各省方案基本上仍主要局限于本省范围。“国培计划”文件明确,要通过项目驱动促进改革,促进全国优质资源整合,促进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合作、相互支援。要用最好的资源和平台来组织教师培训,保证培训质量。

  五是项目设计上还不够合理。一会儿我还要具体讲这个问题。大家要把项目之间的关系搞清楚,这是顶层设计。

  六是项目经费预算论证不够。当然,这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国培计划”的实施,既要讲求质量,又要保证效益。我们要以适当的成本取得最好的效果,该省的要省,该花的要花。要深入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

  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如果说“国培计划”是一出大戏,那么,项目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就是这出大戏的脚本,如果没有好的脚本,没有好的分镜头剧本,纵使导演和演员再出色,也无法演出威武雄壮的剧目。所以,现在我们首先要把功夫下在规划方案研制上,精心组织,精心研究,精心筹划,做好顶层设计,这是事半功倍的事情。如果顶层设计不好,接下来会困难重重,培训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某些项目会归于失败。这个事情一定要强调。如果规划方案制订不好,项目报上来之后没法通过备案立项。这包括培训机构遴选,虽然招投标工作由省里实施,但文件中明确招投标结果要报教育部、财政部备案。规划方案要进行评审答辩,如果不能立项,目前的预算控制数也只是一个空的数字。所以这个事情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很好地研究,不要简单化,不要图省事,不要走老路。

  制订实施方案,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一,研究“国培计划”的定位。要研究“国培计划”的整体定位、“示范性项目”的定位、“中西部项目”的定位以及这些项目中包含的子项目的定位。定位搞清楚了,接下来的事情也就好办了。

  第二,研究培训模式创新。“国培计划”文件中已经明确了各项创新举措,比如师范生实习支教与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相结合,就是一个亮点,各省都认为非常好,师范大学也非常欢迎,但是大规模地采取这种方式我们目前还没有底。实习支教与置换培训相结合很复杂,首先要研究很好的方案,接着要协调有关各方,包括地方政府,还要落实到中小学,落实到教师,哪些教师置换出来培训,置换出教师的岗位,要协调师范大学、师范院校,毕业在即的高年级的师范生,多大量,如何安排。这些问题要解决好,还需要下一番功夫。我们前期各地试点的学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应该很好地研究和推广他们的经验。对于实习支教,今年的重点是师范生实习支教。实习支教和骨干教师置换培训要精心组织。首先明确对象,然后,集中连片,不要太散;男女搭配、混合编队。不同学科的学生、男女学生混合编队。空中地域上还要适中,从空间上来说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不要太偏僻,学校既不要最好的学校,也不要太差的――特别好的学校不缺师资,如果选择太差的学校,师范生在那里又得不到指导,达不到实习目的。所以在选点上要讲究,这需要我们在研制方案时考虑得细一点。

  对于培训模式,无论是采取集中培训还是远程培训,还是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最终要保证培训达到最优效果,使参训教师满意。“国培计划”的最终效果是由老师说了算,不管是有组织评估,还是问卷调查、匿名评估。在培训模式、方式上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力争最佳效果,让广大教师感到满意。

  第三,要研究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国培计划”本身各项目之间的关系。要弄清各个项目的定位,要整合集中、统筹安排。比如说紧缺学科师资培训和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就可以统筹安排,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包括紧缺学科,并更多地给予倾斜。虽然在项目中不包括培训者、培训团队研修,但还是必要的,中西部可以把它作为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的一部分,培训者培训先走一步,为接下来的培训奠定基础,培养种子教师,提供优质资源,做好培训准备。在项目整合上,要体现灵活性。

  二是“国培计划”与省培的关系。首先要搞清楚“国培计划”的定位与省培的定位,相互之间有一个配合。不要重复、不要错位,更不要倒置。所以“国培计划”,不管是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对象一定是符合“国培计划”宗旨和层次定位的骨干教师。“国培计划”不可能全部覆盖,即使是远程培训也不可能全包,要通过这些骨干教师再去培训别的教师。这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

  三是国家级培训和各地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要紧密结合。教师队伍建设要形成梯队。培训规划也要体现分层培训的原则,这也是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一条经验。最好的教师要参加“国培计划”,真正起到骨干示范引领的作用,对其他教师起到指导作用。

  四是长期研修与短期培训的关系。3-6个月的长期研修一定要好好设计。对于一些教学成绩不错、有培养潜质的老师,一定要让他参加脱产研修。千万不要因为跟师范生实习支教结合起来,采取置换培训这种方式,就把它理解成是随便哪个教师都可以被顶替出来去培训,出来的老师一定是有培养前途的骨干教师,经费一定要花得有价值。

  五是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的关系。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两种模式如何有效地结合。可以说远程培训离不开集中面授的配合,离不开对培训辅导者的集中面授,离开集中面授、辅导,远程培训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院校的集中培训也是充分运用远程教育手段,二者一定要很好地结合。

  六是集中与开放的关系。既然中央财政支持“国培计划”,一定有特定的指向,要求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挪作他用,规定培训重点就要落实。“国培计划”要明确体现中央政策导向的要求,要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要体现重点支持,又要体现促进改革,这些都是规定动作。但具体怎么做,就要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工作。地方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要很好地结合起来,有集中决策,那就是政策规定;有分散决策,那就是结合地方实际。只有按照政策规定,结合地方实际,最后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七是中央和地方的配合。“国培计划”中央给予前所未有的支持,地方为主实施。各地具体组织实施,就要对项目实施效果负责,在项目实施中要有相应配套。拨款采取因素法,考虑几个关键因素:一看教师人数,二看省里自身重视程度、努力程度。如果不重视,或没有掌控能力,组织不好,以后也就不会得到更多的支持。讨论中大家提到工作经费、配套的条件,实际上教育部也没有工作经费,所以我们希望设有工作经费。这次我们在《经费管理办法》里提出来了,如果财政部同意,皆大欢喜。如果不能单列,我们就自己配套工作经费。人家送你一盘饺子,你说不行,还得送我一瓶醋,还得老陈醋。所以,我们不再提这样的要求。既然省里对培训重视,既然希望“国培计划”有一个好的效果,那你就要有经费保障包括工作经费。这是不言而喻的,是题中应有之意。

  总之,各省要加强规划方案研究,第一研究定位;第二研究模式创新;第三处理好以上几个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统一认识,形成更多的共识。对具体问题要有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做出好的方案,能胜利地通过,顺利地立项,为我们下一步实施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这样,“国培计划”就成功了一半。

  三、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培训质量

  第一,竞争择优,遴选好项目承担机构。不管是集中培训还是远程培训,不管是院校还是远程教育平台都要实行招投标机制。各省要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招标指南和招标流程要求规范招标,通过竞争机制,遴选最好的资源实施培训。这里要特别强调,尽管时间很短,仍须履行程序,不要图省事,具体的办法要符合招投标的要求,这一点请大家务必注意。

  第二,高端起点,选好培训专家团队。在国家层面上,教育部要建设好“国培计划”专家库。现在文件已经下发,请各地推荐专家。专家库包含两部分,评审评估专家和培训教学专家,包括高校专家和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我们特别强调要从全国选拔一批特级教师和特级教师的后备人选,由符合条件要求的中小学教师和院校专家组建一个高水平的培训团队。建设专家库要起到三个作用:一是保证全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二是保证专家水平层次,不同项目有不同要求,各地可以有选择,但都要从专家库中选聘专家。各省要积极推荐专家,一定要推荐本省里最好的专家、最好的老师参加“国培计划”专家库,为本省作贡献,为全国作贡献。三是统筹安排专家资源的使用,防止撞车、过分集中,为各地提供便利,节约成本。

  第三,多方整合,共享优质资源。我们正抓紧建设“国培计划”资源库。一是教育部这几年组织遴选、推荐的优质教师培训资源;二是全国教师网联成员单位提供的资源;三是近两年“国培计划”形成的优质资源,这是国家投的钱,产权属于国家,它是公共资源,无偿使用;四是各地推荐的优质资源。资源是开放的,各地要积极推荐好的课程资源进入资源库。

  第四,严格把关,做好参训教师的遴选。这是保证培训质量的一个因素。“国培计划”各有定位,不同项目对参训教师要求不同。对于“示范性项目”,教育部明确规定参训教师的资质条件,各省要严格掌握条件,选派相应层次的教师参训。“中西部项目”也是如此,与省里教师队伍梯队建设衔接,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培训,就更要严格把关。

  第五,加强各方协作,形成合力。我在此强调“国培计划”是全国的大合作。如果大家都能理解,达成共识,相互支持,都很开放,实施的结果会很好。我前面提到,很多省所提出的规划方案在这方面很不够,有的省还完全是局限于本省院校。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以最小成本共享他人最大优势、最好的资源,何乐不为呢?况且还有教育部在协调,还有政策文件的支持。首先我们鼓励大家积极主动自己联系。如果需要帮助,需要教育部出面协调联系,我们很乐意,不怕麻烦。比如说大家想找教育部的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我们可以帮助联系牵线。但是首先省里要主动,包括师范生实习支教,我们非常希望各省与教育部的六所师范大学联系,争取到他们的学生,最好是当地生源到各省实习,这是一批非常优秀的学生。刚才东部省的同志也都表示愿意为中西部作出贡献。结合目前已经建立的省与省之间的对口支援关系去做,是最便捷的途径、最好的结合点,一举两得。

  第六,加强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质量。质量把关,过程监控非常重要。既然“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以地方实施为主,那么各地对“中西部项目”实施的效果要负全责。另外,教育部、财政部要组织评估,或组织第三方评估。评估的方法可能是抽查,可能是全面评估。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以后“国培计划”的支持力度。

  第七,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杜绝违法乱纪行为。要对项目资金进行全过程管理。争取尽快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各省要严格管理,保证资金安全,保证人身安全。事业发展了,工作做好了,人不能倒下。对于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培训资金的行为,要坚决杜绝。有财政部门帮着我们管这个钱有好处,这是我们希望的。我们自己更要坚于职守,千万不要大意,不要疏于管理,保证资金有效利用,在保证最好的培训效果的前提下,不出任何问题。

  最后,加强宣传,保证“国培计划”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教师培训,社会议论特别多,媒体关注,老师在学习过程中也会随时反思,并通过博客等各种途径表达,如果做不好,损害的不仅是一个地区的声誉,而是这项事业。请各省一定要注意宣传。一是要大力宣传“国培计划”的重大意义,宣传我们实施“国培计划”的政策举措,宣传培训过程中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国培计划”实施的效果。二是要注意舆论的导向。当然,首先我们要把工作做好,工作做不好,还不让人家说?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宣传引导,这是保证“国培计划”顺利进行和可持续发展,获得更大支持的最重要的因素。总之,希望“国培计划”实施的成效要有显示度,“国培计划”要统一标识,在报道中、文件中都要统一,使“国培计划”形成有重要影响的品牌。

  我们一直期望教师培训有一个大的计划。现在机会来了,我们的工作要跟上。机会稍纵即逝,细节决定成败,时间关系到质量。“国培计划”准备工作非常紧张,时间紧迫,现在不能有片刻的迟疑,不能有一点耽误。所以,希望我们能够紧急动员起来,全国教师教育战线能够以百倍热情、万分努力投入到“国培计划”工作中,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落实《纲要》作出一份贡献。我相信我们这个宏大的团队、这个系统的战斗力。让我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务求必胜,我们有信心把这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做好。谢谢大家对于“国培计划”的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