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教育大家坛
教师培训者队伍建设三问
   发布时间:2011-06-20 08:35:29

 
汪文华

摘自:《人教网》

    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者是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教师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以下简称“专职培训者”),一类是被教师培训机构聘请的兼职教师(以下简称“兼职培训者”)。兼职培训者有课程专家、相关学者和大学教授,有教育科研机构的研究员和教研员,也有来自中小学的骨干教师和特级教师,还有中小学教材的编写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从专业性角度看,这些教师培训者虽然都取得了相应的教师资格,具备一般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但并不都具备教师培训特有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笔者以为,“专业性不强”可能是导致教师培训质低效劣的重要原因。有效教师培训者,是实现有效教师培训的要素之一。对于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者队伍建设,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一、“以兼为主”的培训者队伍结构合理吗

   “专兼结合、以兼为主”是当前各级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队伍建设的主要特点。“以兼为主”,即要求教师培训机构广泛聘请有关高等学校(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社会各行业专业人才以及优秀中小学教师作为兼职培训者,兼职培训者人数与专职培训者人数的比例不低于1∶1。有的地方,由于原师范学校师资大量流失,又吸引不到优质师资等客观原因,不得不要求兼职培训者人数是专职培训者的2倍以上,且来自中小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不少于70%。这样的要求,可能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情况是因“以兼为主”(无需增加“新人”,调整内部结构)制约了专职培训者队伍的更新,导致专职培训者队伍的萎缩。一种情况是由于对专职培训者使用的减少(专职培训者不在“一线”,培训针对性不强),导致专职培训者教学能力的下降。显而易见,“以兼为主”的后果是专职培训者队伍建设不是被加强了,而是被严重削弱了。

    如果在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大力推进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化、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还坚持“以兼为主”,而不是“以专为主”的话,我们将从根本上丧失教师培训机构专职培训者队伍建设的大好时机。第一,“以专为主”就是要提高教师培训机构的地位(如上升办学规格,改“教师进修学校”为“教师教育学院”),通过“招”(从优秀本科毕业生、研究生中)“调”(从优秀中小学教师中)等途径,有力吸引优秀人才,不断更新师资,调整完善结构,稳定和壮大专职培训者队伍。第二,“以专为主”就是要提升专职培训者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学历再提高、派出接受培训,校本(院本)培训,以及在中小学一线长期兼课、挂职锻炼等方式,使专职培训者的知识结构得到更新,能力素质得到提高,成为教师培训的专业人士。

   二、“一线”的兼职培训者能够有效进行培训吗

   长期以来,教师培训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一直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大家在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培训管理进行多方面的批评之后,开出了许多方子。其中,聘请来自一线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担任培训者被广泛采用。本以为此举可以较好地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一如既往。这至少说明优秀的一线教师,不一定就是优秀的培训者。因为有效教师培训,必然依靠能够承担一定的培训角色职能、具备相应的培训知识结构和培训能力素质的专业培训者──有效教师培训者。

    首先,有效教师培训者是培训理论的研究者,是培训资源的开发者,是培训课程的设计者,是培训教学的指导者、合作者,是培训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服务者。

    其次,有效教师培训者需要在具备作为学科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和研究教师职后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如教育模式建构理论、成人学习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等。

    第三,有效教师培训者至少需要具备需求调研和问题诊断的能力,建构培训模式的能力,搜集整理资源和开发课程的能力,组织活动和示范引导的能力,质量分析和研究培训的能力。

   上述三者正是“一线”的兼职培训者所缺乏的。这就需要教师培训机构对“一线”兼职培训者不能只是简单使用,更不宜频繁更换,需要对他们进行专业性培训,把他们培养成为专业培训者。

    三、专职培训者“低能”吗?其被“不为”的原因是什么

    在教师培训效果大受指责的当下,供职于此的专职培训者首当其冲。不敢认可的责难是,当初的优秀高师院校毕业生不再“优秀”,曾经的“一线”优秀教师表现“低能”。事实真是这样吗?非也!即便如此,导致被“批”为“不为”的原因究竟又是什么?

    人们对教师培训的要求可能更多的源自“应试教育”的质量诉求──“拿来有用”、立见成效──提高成绩。对专职培训者的期望可能苛刻──能“文”能“武”──既是“理论家”,更是“实干家”。但是,给予专职培训者的却是另一番“待遇”:地位的、条件的。

    第一,教师培训机构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非常尴尬,能够真正把教师培训经费落实到位的地方政府屈指可数,办学条件落后于示范性(重点)高中是不争的事实。教师培训机构社会认可度不高,低人一等、埋头做事,其专职培训者缺失动力就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吧。其实,他们一直在为教师培训不懈地工作着。

    第二,有效教师培训者需要“顶天立地”,方能引领得度。但是,能够给予专职培训者“顶天”和“立地”条件保障吗?现实却是令人痛心的。

   “顶天”,就离不开对培训者的培训;培训者培训,需要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和优秀质量。试问,高质量的培训者培训有几多,又有多少专职培训者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培训?!

   “立地”,就需要生长在“一线”;贴地生长,必得中小学的全力支持和培训机构的全程保障。试问,多少专职培训者在业务上能够得到中小学的真心对待,又有多少培训机构能够落实有关条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