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与反思——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培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0-12-28 15:43:11

以下是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培班”学员的日志,它们记录并反映了培训学员的学习与对自身物理学科教学实践的反思,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专家、学者的教学给这些培训学员的深刻启迪,以及大师们传递给他们的物理学科教学的新理念与科学精神。编者将它们集中整理如下:

★李东升:聆听大师的声音

两天的培训,聆听了两位大师的声音,距离如此之近,时间如此之长,我受益终身。物理前辈的光芒时刻照耀着我们,使得我重新审视着自己十几年的高中教学。物理世界如此之美,我以前从未发现,今天张维善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发现美丽的双眼。七十五岁高龄的周誉蔼老师对教材的细腻解读和真知灼见使我感动,真是学海无涯呀。

商贺柱:27日讲座反思

今天听了老师的讲座,收获颇多。一是对物理新教材的深刻理解:新教材的变化,对老师提出新的挑战。只有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强化自身修养,拓展知识面,才能胜任新形式下教师的角色。二是不主张学生乱做题,老师精选习题,让学生跟着老师走,这样学生少走弯路,明确教学目标和考试要求。三是老师解释了课本上的许多疑难问题,如电动势的理解、运动合成和分解问题、牛顿第一定律的讲授、静态电阻和动态电阻问题、变压器的工作原理、波的叠加能量为什么消弱等,受益非浅。四是教师要做到深入浅出,必须有渊博的知识,要求对大学的普物,理论力学,电工,电动力学等要精通,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才能悟透高中教材,用轻松的语言解答高中生的疑惑。

    王光辉:听张维善先生的《新课程概念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有感

聆听了先生的报告,我明白了什么样的人叫做懂科学的人。——这样的人不仅要有比较丰富的物理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懂得物理学进步的源泉,要有科学对待知识的态度,要受过良好的科学思维的训练,知识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而物理学虽然是由一系列的事实公式和法则建立起来的,就像房子用砖砌成,但物理学比这些要生动的多,深刻的多。这让我认识到我平时的教学是多么的浅显,站位太低,只是把枯燥的公式和概念介绍给了学生,没有把物理的真谛传授给学生,没有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不能在科学思维上提高学生的兴趣。

先生让我体会到成功的教学必须能诱发问题,要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与教师讲授并不矛盾,最好的方法是这二者的结合。物理教学应该是知识和科学过程以及科学文化的结合。先生还就教学的三维目标给我们做了解读,使我认识到知识的教学一定要注重准确性,注重物理思想的清晰和图像的鲜明性,技能的教学要注重规范性,教师要做表率,作业要严格要求;过程要注意真实性,对于前辈物理学家的事迹要有剪裁,最为关键的是他们思维方式的精髓和他们对物理学科的深刻理解。以后我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把真正的物理讲出来。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