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培训项目
“国培计划”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0-12-20 10:34:03

“国培计划”的全称是“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创新培训机制,采取骨干教师脱产研修、集中培训和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相结合方式,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种类型。

“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直接组织实施面向各省(区、市)的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中央财政2010-2012每年划拨专项经费5000万。主要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班主任教师培训,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等示范性项目,为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培养骨干,作出示范,并开发和提供一批优质培训课程教学资源,为“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统筹规划和指导下,中央财政专项支持中西部省份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引导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培训计划主要包括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启动实施“中西部项目”。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2010“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冀教师[2010]32号),河北师范大学承担了“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初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小学教师培训者培训和高中骨干教师培训共2300人的培训任务。其中农村高中骨干教师培训涉及语文、政治、历史、地理、英语、物理、化学、科学、生物、数学、体育共11个学科1200人;农村初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有英语、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体育共5个学科900人;农村小学教师培训者骨干教师培训科学学科200人。

培训形式:(1)“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研修周期为一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远程培训80学时。到中小学实地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一年期间要完成集中培训、实践锻炼、优秀学校观摩、课题研究、成果交流等环节的工作。(2)“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研修周期为半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远程培训80学时。到中小学实地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3)“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教师培训者培训项目”研修周期为半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远程培训80学时。培训结束,要提交一份较为完整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方案。

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针对本次“国培计划”培训任务,我校提出了“转变认识,提高质量,管理规范,学员满意”的整体目标和“统筹管理,各负其责”的八字方针,决心把本次培训任务做得扎实有效,在管理、教学、服务等各个环节提高质量,让学员满意,打造河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培训品牌。